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09/07/01

臺灣高爾夫發展概況

環球高爾夫   2009-06-29   整理/李紅燕

    這一年多來,臺灣小將曾雅妮在國際上大賽表現優異,世界為之驚歎。與時同時,征戰中國大陸的臺灣職業老將和業餘小將們每一出手必有斬獲,無不讓人佩服。加之去年兩岸直航、開放旅遊後,更多的大陸民眾有機會到寶島探寶遊玩。本刊及中國高爾夫球場網一向關注臺灣高爾夫選手的表現,本期將帶大家一同探秘臺灣高爾夫發展史,追根溯源,求解寶島選手稱霸高壇的秘訣——

    臺灣的高爾夫運動啟始於淡水的臺灣高爾夫俱樂部,最初只有6個洞,1929年完成18洞,1943年因第二次世界大戰而關閉,1946年經臺灣愛好高爾夫的人士將原有9洞修復使用。直到1952年美軍顧問團與當時參謀總長周至柔將軍的大辦協助下,老淡水球場乃枝發葉綠,恢復成為臺灣第一座合乎國際標準的18洞球場,並孕育出不少揚名世界、為國爭光的高爾夫名將,曾被認定為“世界五十名場”之一。
   
臺灣光復後第二個球場是臺北高爾夫俱樂部。1953年春,何應欽將軍、孫連仲將軍及吳三連、林伯奏、陳重光等諸先生,倡議以提倡業餘運動、發展國民外交為宗旨組織“臺北高爾夫俱樂部”。
    1956年5月29,在當時體協理事和周至柔將軍的指導督促下,聯合僅有的“淡水”及“臺北”兩座球場及社會各界熱心人士,成立了“中華全國高爾夫委員會”,成為領導臺灣高爾夫運動的正式組織,至1977
年歷經二十一年四屆主任委員,使臺灣高爾夫運動在有限的場地及運動人口中,培訓的職業與業餘選手均能發揮精湛球技與高度運動精神,不僅于亞洲稱雄,更在世界高壇也爭得一席之地,且于1958年成為世界業餘高爾夫球聯合會及亞洲高協的創始方之一。1977514,為因應島內體育團體組織法的施行,委員會改組為“中華民國高爾夫協會”,周至柔將軍繼續為第一屆理事長,任期四年。許金德接任第二、三屆共八年。再由陳重光擔任第四、五兩屆八年。
   
光復後臺灣高壇的萌芽期間,島內僅有淡水的18洞及臺北水源地的9洞球場各一座,打球人口僅數百人,其中外籍人士占了一半以上。但在委員會和熱心人士的大力推廣下,打球人口日漸增,球場也大增。臺灣行政院於198193通過公佈“高爾夫球場管理規則”,正式確認高爾夫為體育運動專案,在不影響軍事設施、國防安全及水土保持的原則下,允許設立高爾夫球場。至1999年底,全省核准設立的球場共有83家,實際開發完成使用63座,其中經政府核准開放使用者32家,其餘均在補辦合法手續中。(其中歷史悠久、培植高爾夫人才的老淡水球場1999年底才被核准)
   
迄至1997年,臺灣高爾夫運動曾獲得世界盃團體冠軍一次(1972年呂良煥/謝敏男,其中謝敏男獲個人冠軍)、亞軍兩次,職業選手個人冠軍418次,另外四大滿貫賽中,呂良煥獲1971年英國公開賽亞軍,陳志忠獲1985年美國公開賽亞軍,陳志明獲1985年美國PGA錦標賽季軍。業餘賽團體冠軍 62次,個人冠軍327人次,表現優異。
    1989
年至1997年,陳重光接任中華高協理事長並連任一屆,任內最輝煌的成就是中華臺北隊參加1994年廣島亞運會獲得兩面金牌、一面銀牌和一面銅牌的空前紀錄。之後臺塑企業集團總經理王永在在全體會員大會中票選為理事長——他曾任淡水球場會長,也是長庚高爾夫俱樂部的創會會長。現任理事長是羅明芳先生。
   
中華高協四十多年來致力於推展高爾夫運動,培育高球人才,使得這項運動人口由當年的二、三十人發展為現在的上百萬人。而每年由高協舉辦的大小比賽不下十們場,其青年杯、國慶杯、中正杯、敬公杯、至公杯、理事長杯、臺灣業餘錦標賽及男女公開賽等,均已舉辦數十年,樹立島內各級業餘與職業大賽的知名賽。另每年派出選手參加十多項國際大賽,吸取經驗,促進外交。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