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曾有媒體在參觀了吉尼斯世界第一大球會觀瀾湖後,如此感歎:並非所有高爾夫球會都是觀瀾湖!的確,不是所有的高爾夫球會能連續12年拿下高爾夫世界盃這樣的頂級賽事的主辦權,也不是所有的球會都能將如此頂級賽事舉辦得如此完美,讓媒體盛讚,在百年難遇的經濟危機面前,2008年歐米茄觀瀾湖高爾夫世界盃依然能作到“風景這邊獨好”!這樣一種舉重若輕的氣度,體現的正是觀瀾湖在業界頂級賽事運營專家的專業品質。
  觀瀾湖的秘密武器
  在某種程度上,為辦好高爾夫世界盃,觀瀾湖可謂在深莞兩地發動了一場群眾運動。其借力打力的手法,也體現出一個世界級球會在承接如此高級別賽事上的完美的運作效率與系統性。
  我們看到,在2008年高爾夫世界盃期間,它最大限度的調集了球會自身的力量,諸如中國高球界最具權威性的球僮學院“觀瀾湖球僮培訓中心”、全球最大的高爾夫會所以及辛蒂瑞高爾夫學院等這些名揚中外的機構紛紛派出了大廚、金牌球童、球技教練等予以跟進。這些在規模與品質上非同凡響的分支機搆,成為觀瀾湖主辦高爾夫世界盃的秘密武器。
觀瀾湖的球童培訓中心
  賽事期間,他們在各自崗位上各司其職,各盡其責,他們的接待工作,讓那些參賽球星、球星親友團、現場觀眾、贊助商等感受到舒適的同時,更以其專業素質維持著賽事的流暢運轉,讓他們印象深刻。澳大利亞隊的布蘭登·鐘斯是第一次來到中國,在接受採訪時,他表示:“我住在觀瀾湖的度假村裏的感覺很好,從觀瀾湖對我的接待,到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我都很享受。”
  賽事的協調者和調度者
  關門辦大賽從來都是與完美絕緣的。而且,在觀瀾湖的會員之間,有一個傳統:每當國際大賽來臨,很多會員都主動報名做活動的“志願者”,這也似乎成為觀瀾湖會員的一種自覺。更何況,當初,觀瀾湖球會主席朱樹豪博士將高爾夫世界盃引入中國,一個重要動力就是讓借助高爾夫世界盃的號召力,推動高球運動在中國的發展,使其真正成為一項全球性的運動。諸多因素的綜合作用下,2007年和2008年兩屆歐米茄觀瀾湖高爾夫世界盃都強調吸收社會力量參與,賽事組委會盡可能地讓球會會員、大學生、社會慈善組織等志願者融入到賽事運作中來,讓他們與專業賽事運作者齊心協力,在這一被譽為“高爾夫的奧運會”的頂級賽事中,留下自己的印記。
  這種外力的配合,讓觀瀾湖扮演了一個協調者和調度者的角色,從單純的操辦者身份區分了開來。
  志願者大顯身手
  2008年賽事期間,在通往觀瀾湖奧拉沙寶球場的小路上,除了龐大的球迷隊伍和各種紀念品小商店,細心人還會在小路旁邊看到一些特殊的小帳篷,它們是本次比賽救援隊伍的工作地。他們在每條路上都設有四五個這樣的救援點,每個救援點有三名工作人員。這一工作組來自香港的聖約翰救援隊,在賽事期間,他們是專門過來為這次比賽做志願服務的。據悉,此前,聖約翰救援隊還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提供了類似的志願者服務。
世界盃現場隨處可見志願者的身影
  最讓世人感到驚訝的或許就是,2008年賽事的發球員也是由觀瀾湖會員擔任的。而在大多數情況下,這都是由專業的賽事人員才能從事的工作。如你所見,這位名為楊慶的觀瀾湖會員讓觀眾清楚地記住了來此參賽的56位頂級球星的中英文名字,其表現也得到了賽事組織者的高度讚賞,以致于楊慶立誓要“壟斷”發球員的工作:“高爾夫世界盃以後10年均落戶觀瀾湖,最好我就能在這裏當10年志願者!”實際上,楊慶的收穫也不小,“雖然沒能完整地看一場比賽,但我覺得自己耳濡目染,球技也有點長進。”據瞭解,在2007年與2008年的兩屆高爾夫世界盃比賽中,各有數百名會員踴躍報名擔當志願者。
  除了觀瀾湖會員、觀瀾湖的員工家屬以及聖約翰救援隊這樣的慈善組織,高爾夫世界盃的志願者“主力軍”就是深圳大學和暨南大學高球專業的學生們。這些學生志願者將高爾夫世界盃當成了社會實踐、瞭解高球行業動態、近距離感受高球的魅力的最好機會。有大學生在當了志願者後表示,畢業後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到觀瀾湖工作。由此可見,觀瀾湖以及高爾夫世界盃對他們的影響之大。
  世界盃一流草坪的奧秘
  除了邀請大學生以及會員等志願者參與進來,觀瀾湖還讓賽事供應商找到了發揮專業技能的舞臺。
  很多人對於觀瀾湖奧拉沙寶球場那如格子裙那樣有層次感的球道印象深刻,這一功勞除了應該記在觀瀾湖球會草坪部工作人員平日的精心呵護外,也與賽事草坪設備類產品官方指定供應商約瀚·迪爾在中國大陸的授權經銷商綠友機械集團的工作人員的付出密不可分。平時,綠友集團一直都三人常駐在球場。賽事期間,駐場人數增至7-8人,以確保賽事順利進行。早在世界盃開打前的一個月,機械維修、養護等準備工作已經緊鑼密鼓地進行,務求與賽事籌備同步。賽事期間,綠友機械集團的工作人員每天清晨四、五點,就到達球場,與球會草坪部工作人員進行溝通。機器工作前後,他們還會進行檢修,並在中間適當穿插檢修,直到每輪賽事結束後,他們才會離開。而且,他們備有多項應急預案來應對各種可能的突發情況,如此細緻、慎密,高品質的草坪自然也就呼之而出。
  正是有著諸如球會自身力量、志願者以及賽事機構等聯合發力,即便2008年歐米茄觀瀾湖高爾夫世界盃的現場觀眾達到了創記錄的18萬人,其秩序也是那麼井然。這其中體現的,正是觀瀾湖等賽事組織者在賽事運作方面無可比擬的專業品質。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