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09/07/17
吳憲紘,將全國花園球場藝術化

中華高協

高爾夫球場的總經理,該做什麼事呢?招攬客戶,那應該是業務經理的事吧!管理草皮,那可不是場務經理的工作!開菜單,那是餐廳主廚的職權!那麼,球場總經理到底該做什麼呢?

尋找球場最美的角度,介紹給球場的會員;享受擊球瞬間,球桿頭劃過草皮的快感,讓場務經理瞭解這種享受;吃川、魯、粵、蘇、浙、閩、湘、徽中國名菜、嚐遍世界美食,提醒球場的主廚,球友要吃什麼;到全世界最棒的球場,把最好的感受、最棒的服務,帶回自家球場!這才是領導,才是球場總經理應該做的事。

全國高爾夫花園球場總經理吳憲紘,就是這樣另類的第二代球場總經理。吳憲紘喜歡攝影,一開始是為了替兒子留下美好的成長紀錄,沒想到愈拍愈入迷,現在除了拍家人以外,也與一群攝影同好,走訪名山、拍美景,攝風景,甚至還不定期邀請知名網模,學習拍人像的技巧;他還曾應邀,充當音樂會的攝影。回想首次拿著攝影證的感覺,吳憲紘很高興自己的技術被人肯定。

其實,透過鏡頭,還有一件非常殘酷的事情,球場場地的狀態,透過光學器材,一目了然,逃也逃不過,而成像作品,對場務人員還具有很大的提醒作用。

將美好與眾人分享!這位球場第二代,除了能抓得住美,他的心靈也很美,他毫不吝嗇的把自己的作品,上傳到個人的部落格,與好朋友分享他對真善美的心情。其中最得意的作品,很多是在自家球場拍攝的。近不惑之年,吳憲紘對於人生確實一點也不迷惑,他認為攝影雖然僅能在某一刻抓住畫面,但留下的影像,卻可以成為日後不斷回味的記憶。

因此,他在部落格留下對攝影的看法:攝影是一種修行,可以讓你將這個世界看的更透徹。透過這裡,將我的喜好,經驗,感想,分享給我的好朋友,讓鏡頭,來幫我的生活,做出最好的見證

對於球場的拍攝建議,吳憲紘建議在不同的時間,欣賞相同的景緻,透過不同時刻的陽光,時間會自動讓球場樹木和球道草皮,變得有層次與你對話,吸引你逐步走向果嶺,身心靈在這一刻充滿無名的感動。「拍球場的困難度很高,因為一片綠,若沒有光線的變化,很難有什麼好看的畫面。」

長期待在球場的他,每天觀察球場各種場景和光線交相運作,慢慢記錄什麼時候的光線,拍起來最美。不過,因天候難測,同一個畫面的對比有時得要等上好幾天,才捕捉得到鏡頭,也讓他領悟人生與萬物的互動,有時是需要等待的。

吳憲紘提醒到全國花園球場的球友,等待發球之際,欣賞全國的美,這片擁有藝術生命的球場,除了有很美的景觀設計,也有許多大型藝術收藏,擊球之餘球友可以停下腳步,觀察球場設計師呈現的景觀與大自然綠色花草、樹木共譜的美。

在發球的時候,或是,在球道上的時候,有空,多多轉頭看一下,景色總是不同的。全國的美,在於有山景,有海景,四周沒有太多的人工地上物,沒有電線桿,每個角度,都是一個景,就好像拍照一樣,透過自己的眼睛,鏡頭,去擷取每個不同的畫面。

「特別是全國的第十六洞,旁邊是天然的山林,面對遠方,是台灣海峽,再加上寬廣的球道,黃昏時間,是全國景觀最漂亮的一洞,」吳憲紘興奮的提醒球友們,到這座藝術球場,最好左右看、四處望,可別忙著找球,卻忽略身旁這些美麗景緻,空手而回。

位於苗栗縣苑裡鎮的這座球場,園藝景觀規劃是由藝地上術創作大師楊英風親自操刀,這是大師首座親自操刀的球場,也可以說是「整座球場,就是楊英風大師,以自然景觀為素材的最巨型作品。」

從進入球場大門的不銹鋼作品「和風」,有迎賓之意,蘊含全國球場的精神與氣質。到會館前那座球場的鎮場之寶,青銅作品擎天門則有鼓勵為人應頂天立地,尤其希望各行各業能凝聚力量奮而向上,終必克服所有困難,珍惜寶島的福分機緣,並使之綿延久遠。這些楊英風的作品,都是吳憲紘的父親、全國球場董事長吳和田的重要收藏,估計金額高達上億元。若球友能細細觀察楊英風給球友帶來什麼樣的體會,反而更能深刻體會球場之美。

吳憲紘個人檔案:

姓名
吳憲紘
職稱
全國高爾夫花園球場總經理
學歷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經濟系
高球管理
GCSAA會員
高球管理
AGCOA會員
經歷
飯店、廣告行銷、餐廳,電子製造業
體重
很重
興趣
興趣:高爾夫、攝影、旅遊
最喜歡的球場
Grand Cypress, Orlando FL
最喜歡的球星
「大白鯊」Greg Norman(葛瑞‧諾曼)
袋中武器
Callaway一號木桿、Honma鐵桿及Scotty Cameron推桿
座右銘
機會永遠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高球差點
二十多多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