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超強適應力輔佐伍茲成功 老虎對球場不熟無妨礙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老虎伍茲今年在大滿貫賽上的戰績為0勝2負,他沒有坦伯利的比賽經驗。可是他在皇家利物浦已經顯示出他能在不熟悉的場地中奪取冠軍。
  如果韋氏字典要搞一個高爾夫專業字典的話,他們很容易解釋“horses for courses”這個短語是什麼意思。他們只要放一張老虎伍茲的照片就可以了,因為老虎伍茲職業生涯所贏的68個美巡賽冠軍,47個出自8個球場。其中多利松7個,火石南球場和灣丘各6個。另外,老虎伍茲還在奧古斯塔贏了4次。
  老虎伍茲在同一球場上多次奪冠只揭示了一部分真相。世界第一已經證明他能夠快速適應他參賽的球場。美國名人賽之外,老虎伍茲一共贏得10場大滿貫賽,其中一半都來自他只參加過一次比賽的球場。這一周,老虎伍茲在第138屆英國公開賽上將遇到又一個機會,因為他以前從沒有在坦伯利的愛利薩球場(Turnberry Ailsa)打過比賽。
  坦伯利上一次舉辦英國公開賽的時候,現年33歲的老虎伍茲年僅18歲,他沒有獲得參賽資格。那一年的冠軍由尼克-普萊斯摘走。在老虎伍茲的有生之年,高爾夫最古老的大滿貫賽總共在這個林克斯球場上舉辦過三次。最著名的當屬1977年那一屆比賽。當時湯姆-沃森力克尼克勞斯取得了勝利,不過當時的老虎伍茲還是一個18個月大的神童。
  老虎伍茲在AT&T全國錦標賽上贏得年度第三勝之後,前往奧蘭多家中,與教練漢克-哈尼(Hank Haney)認真地進行了一段時間的練習。他的準備工作包括觀看以前坦伯利的比賽,包括湯姆-沃森與尼克勞斯展開的“陽光下的決鬥”。老虎伍茲從中能吸取到什麼東西還有待觀察。“我看過了精華重播。”老虎伍茲說,“……可是很明顯,我不能在很短的時間內看明白,我不能在很短的時間內看明白普萊斯都是怎麼做的。更關鍵的是,這要看攝像機的拍攝角度,他們是怎麼展示給你看的,他們能夠怎樣展示。我需要認真進行研究。”
  老虎伍茲知道做什麼都不能替代現場勘查,就好像1999年梅地那,2000年瓦爾哈拉,2002年貝斯佩奇,2006年皇家利物浦,以及2007年炎熱的南丘那樣。他只是希望自己在技術上已經做好了準備。“在我抵達之前,我的全部想法是讓所有部分都調動起來,揮杆,短推,所有東西都很舒服。”老虎伍茲說,“接下來是視線。這意味著我一到那裏必須要做好功課,對果嶺有更深入的研究,以確保我真正明白該如何去打,並且在星期四的比賽到來之前制訂好比賽策略。”
  坦伯利進行了一定的翻修,不過老虎伍茲與那些第一次到這裏參賽的職業球手一樣,不需要關注到底有了什麼變化。他們只需要關注如何接受林克斯的挑戰。“你需要確認小球的飛行彈道,確保你能夠有效地從兩個方向擊球,因為你不知道最後會碰到怎樣一個天氣。”老虎伍茲說,“你需要準備好像我們在聖安德魯斯碰到的那種完美天氣,你也要準備好像荒野的壞天氣,以及去年皇家伯克戴爾的那種情況。”老虎伍茲補充說,“你真的無法預料是什麼天氣。你需要在控制高爾夫球方面有自信,能夠自如地掌控彈道,並且有效率地控制。”
  如果老虎伍茲能在坦伯利取勝,他的大滿貫賽頭銜將增至15個,與尼克勞斯的紀錄只差3個。同時這也是他動膝蓋手術以來的第一個大滿貫賽冠軍。因為手術的關係,他休息了8個月時間。複出以來,老虎伍茲在比杆賽中的名次一直在前十名之中。可是2009年的兩場大滿貫賽,他都只獲得了並列第六名。在美國名人賽上,他落後卡佈雷拉4杆,在美國公開賽上,他同樣落後格羅烏爾4杆。
  老虎伍茲在那兩場大滿貫賽之前也贏得了美巡賽。同樣,來到坦伯利的時候,他也帶著AT&T全國錦標賽的桂冠。他現在的練習時間增長了,同時他一號木的傾角也增加了,這相應地減少了歪歪扭扭的發球。雖然老虎伍茲的對奧古斯塔的熟悉,讓他在美國名人賽上不至於落後太多,但是不合作的推杆就讓他始終無法接近領先者。這樣一個情況在美國公開賽上也有表現。“美國名人賽,我的擊球不是特別好,可是我堅持了下來。我清楚如何打那個球場。我堅持了下來,給自己製造了機會,可是我覺得自己的擊球並不好。”老虎伍茲說,“我在美國公開賽上,擊球是非常好的,可是我什麼也沒有拿下。我的推杆速度不對勁,我推了許多推杆,結果涮洞而出。當你推杆好的時候,它卻涮洞而出。我真的沒有理順。結果,我沒有贏得那場比賽。可以肯定擊球好才能贏得賽事,可是與所有大滿貫賽一樣,你只有全面發揮才能奪冠。你需要擊球好,你需要切杆好,推杆好,思路好。這是大滿貫賽的核心之處。你的各個技術方面都要得到考驗,每一樣都要好,否則是行不通的。”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