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譚曉暉:玉龍雪山回憶錄之二 世界上最長的球道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稀薄的空氣,較高的海拔,啟發了著名球場設計師尼爾遜·哈沃斯(Neil Haworth)的非凡創意。2000年,在玉龍雪山山麓,他設計的這個世界上球道最長的高爾夫球場就如蜚聲中外的麗江古城已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一樣,載入了高爾夫運動發展的史冊。
  或者有人會懷疑18個洞8,548碼的球道是否合理和必要,會不會是一個嘩眾取寵的舉動?其實,這種擔心是多餘的。設計師並沒有閉門造車,在方圓兩千多畝的球場上,每一寸土地上都留下了他的足印。有精確的實地勘察;有對環境、地理條件、氣候等的充分瞭解;參閱了大量有關典藉與互聯網上資料;還特別延聘球場設計顧問、中國頂尖職業球手張連偉試打,最後才有了這務實而又富含激情的設計方案。這片神奇的土地為所有的球場設計師夢寐以求,正是它點燃了尼爾遜心中的理想,這個理想就是——建一個世界級的球場。多年後,Neil還重上雪山,並且在此舉辦了他的人生大事——結婚典禮,此為後話。
  各種複雜的計算過程不空贅述,只需瞭解一些簡單的道理就可以了。玉龍雪山高爾夫球場位於海拔3,100多米的高原,空氣稀薄,阻力較小,而正因為海拔較高,地心吸力減少,更加強了擊球的速度和距離。據資料顯示,在這種海拔高度上,球手的擊球距離會比平時多出20%。換言之,如果你平時用1號木杆開球時可以打出250碼,在這裏,你可以像一個職業選手一樣輕鬆地將球擊出300碼之遙,這是一個相當令人振奮的數字。在此地,你足可以一嘗征服世界紀錄的滋味。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沒有足夠長的距離,球場的難度就會明顯不足,無論安排多少巧妙的沙坑、樹木和水塘,都無法彌補這個缺陷,沒有人願意去打一個用F杆都會超越的3杆短洞。只有接受了嚴苛的挑戰,才能享受到勝利的樂趣,這是一個人所皆知的定則。
  沒有什麼比征服一個世界紀錄更令人激動的了。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