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高球教練邁克發掘中國老虎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2009-03-02   新聞晨報

  35歲的蘇格蘭人邁克,一看他身材,就是一副打高爾夫球的坯子,更何況,他的老家蘇格蘭還是現代高爾夫運動的發源地。所以,他說他曾經在英國職業賽上打過64杆的好成績,聽者不會感到驚訝。驚訝的是,他會說一口流利的漢語還夾帶著滬語,還有一個宏偉的目標:在中國找到並培養另一個“老虎”伍茲。  

學好漢語當好教練的關鍵

  高爾夫運動的內涵也可以理解成英國式紳士風度的另一種展現,所以嚮往並喜歡這項運動的人用英國母語思維,才能真正理解它。邁克能夠用中文把原汁原味的高爾夫運動的技術和理念傳授給中國人,在許多其他體育項目中,這樣的“老外”教練在中國是不多見的。

  上星期四,邁克在滬青平公路邊的“旭寶大衛利百特高爾夫學院”內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他介紹說,四年前來到上海做高爾夫教練,因為當時要通過翻譯教授學生,效果不好。因為,一般翻譯很難把一些技術理念的精髓傳遞出去。比如他觀察後認為,某學生感悟能力很強,所以,他把高爾夫球場當作一張圖片,讓學生感覺圖片中每一個球洞的位置,擊球的時候靠心中的意念把握力量感和分寸。這些思想性的東西如果靠翻譯,很難一句兩句說清楚。邁克說這些的時候,不停地把手在他太陽穴上比劃。

  “搞定,套牢,一塌糊塗,拎勿清……”這類無法在英語裏找到一一對應的中文特定辭彙,邁克在記者採訪他時運用自如。邁克稱,為了達到教學溝通的目,他花了一百節課時間的代價,請了一名很嚴格的老師,一對一學習中文。  

要面子努力教學生

  邁克的教學理念是,“學生打得不好是我的問題,不是他們的問題。”他回憶說,他以前在英國學習高爾夫的時候,有個教練訓斥他上課怎麼聽不懂。當他成為一名職業選手後,過去的這件事情對他印象很深刻。如果他教得好,他會覺得很有面子。他希望今後許多打得成功的學生在交流時能夠說:“我的球技是邁克教的。”

  採訪前,記者一直疑惑:邁克既然自己很有本事,他為什麼不在歐洲參加比賽,拿更多的獎金,反而跑到上海做一個拿人民幣的教練:他憑什麼說他很有水準,就像以前足球界剛引進外援的時候,很盲目崇拜外國球員,只要頭髮黃的歐洲球員一定開出好價錢。

  邁克得意地介紹說,一個有高爾夫球基礎的學生來到他們學校上了四節課,學了兩節課後,這個學生就打電話告訴邁克:“我已經可打80杆以內了。”三節課後,又來電話報告好消息說:“打了一個一杆進洞的好球。”四節課後,打到了74杆。邁克幽默地告訴那30歲左右、做生意的學生說:“你不要再來了,十節課後,我要做你的學生了。”當然一小時一節課,收費一千元人民幣,代價也不菲。不過,邁克教學的時候確實認真,記者幾次電話過去,他都因為在手把手教學生而未接電話。

  想獎金推杆手發抖

  邁克從小學習打球,他承認自己最大的缺點是比賽時狀態不穩定,成績時好時差。他以前在英國的一家高爾夫球場靠打雜賺取生活費,去參加一次職業比賽的路費、住宿、餐費相當於他一個星期的報酬,所以在比賽關鍵時刻,他總想一杆推下去能掙到多少獎金,屬於“比賽想法”太多的那種球員。越是想賺錢,越是發揮不好。邁克說到這裏時,做了一個推杆時候手發抖的動作。邁克自己認為,他職業比賽打得多了,這些失敗反而成為他的積累,也成為他做教練的優勢。事實上目前我們國內僅有三名職業選手有資格參加歐洲職業比賽,所以對大部分學習者來說,邁克的歐洲職業比賽經驗確實也夠他們學上一陣子。

  歐洲遍地都是打高爾夫球的好手,那裏競爭激烈,他無力依靠自己的工作積蓄去參加職業比賽,所以就想到國外發展,於是來到了上海。“我對上海的感覺很好,喜歡這裏的文化、環境,特別是上海人很熱情,學生打好時,他們就會來電話,邁克,我們請你吃飯。而且四年前,我剛來上海時,這裏的高爾夫球市場才剛剛起步,學生對什麼都是感覺新鮮的。我現在一周工作六天,我已經把自己的生活融入到這項工作中了,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邁克說,在一個地方能夠留下來,才能成功,這也是他選擇在上海繼續做教練的第二大理由。

  邁克給記者發來一個郵件介紹稱:“大衛利百特先生是全球公認的世界第一高爾夫教練。英國球王,六次大滿貫得主尼克-費度的成功是大衛利百特先生高爾夫教學的最好詮釋。大衛利百特先生還教授其他世界頂級高爾夫球星如今年剛奪得美國名人賽冠軍的伊梅爾曼、歐洲高爾夫巡迴賽獎金王賈斯汀-羅斯、恩尼-艾爾斯、魏聖美、查理斯-豪威爾三世、伊恩-保爾特和尼克-道赫蒂等。”簡單有效和極易重複是大衛利百特高爾夫揮杆理論和教學哲學最顯著的特點。邁克認為,一般人15個小時學習訓練後,基本能上場打打了。他們的教學精髓就是如何正確協調全身各部分的肌肉,並合理地運用到揮杆動作中去,使得他們的揮杆高效和穩定。他喜歡身體靈活的學生,容易教會,但也不能太靈活,動作容易走樣。

  最希望發現小伍茲

  邁克最大願望是在中國發現並培養出另一個風靡全球的老虎伍茲。他介紹說,中國學生與歐洲學生的最大不同是他們基本沒有受過高爾夫基礎訓練,所以他們沒有壞習慣,白紙一張更容易教會他們正確的方法,中國人對老師也很熱情懂禮貌,學習比較努力。另外,因為有軟體商把伍茲打高爾夫做成了遊戲,現在越來越多的孩子希望從遊戲裏走出來學習打高爾夫。再者,在金融危機下,許多生意人都沒事幹,或自己或帶孩子去學習高爾夫。

  輿論對高爾夫球用“綠色鴉片”形容,記者請教邁克如何理解。邁克坦言,打高爾夫球會上癮的,打臭、打好都想著下一次再怎麼樣,從另一種角度也說明中國的高爾夫運動才剛起步,很有發展前途。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