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09/03/06
高球檔案:中國高爾夫之最

高球檔案:中國高爾夫之最

週報   2009  林虹

  海拔最高的球場 麗江玉龍雪山 3,100

  這個高度不僅是中國之最,還是亞洲之最,也是北半球之最,而且直逼世界之最。這座直面玉龍雪山的18洞球場,平均海拔接近3,000,第15洞發球台海拔達到3,100

  球道最長的球場 麗江玉龍雪山 8,548

  3,000的海拔和更稀薄的大氣,給擊球平添了15%的距離,這樣的優勢讓玉龍雪山可以設計出低海拔球場無法企及的超遠距離球道。8,548,已經證實是一項世界高爾夫之最。

  球道最長的平原球場 天津帝景新城 7,888

  7,888,這是中國低海拔地區最長的球道距離。出自維傑-辛格之手。

  海拔最高的練習場 拉薩布達拉 4895

  2001年建成的拉薩布達拉練習場,海拔高達4,895。普通人在那裏連打十粒球肯定氣喘吁吁。

  離海洋最遠的球場 新疆雪蓮山

  球場坐落在烏魯木齊附近風景秀麗的水磨溝風景區,柏格達峰天山腳下的大漠邊緣。這個地點正好位於整個亞洲的中心,而且是地球上離海洋最遠的高爾夫球場。

  最龐大的球會 南山國際 279

  南山國際球會旗下有三個俱樂部。南山國際俱樂部擁有6個球場117洞,相距15公里的南山東海俱樂部擁有6個球場117洞,相距15公里的南山東海俱樂部擁有6個標準18洞,共108洞,再加上另外一個所屬的俱樂部,279洞造就世界第一大球會。

  最具中國味的球場 第一城

  面對紫禁城的城門樓子揮杆,世界上沒有比這更具中國特色的高爾夫了。雖是仿真建築,但恢宏的氣勢和歷史的氣息仍然會讓你感到震撼。

  果嶺最快的球場 春城湖畔

  日常營業狀態下能將果嶺速度做到12以上的球場,全中國恐怕不多。而在草坪狀態好的季節,春城湖畔的草坪總監可以將果嶺速度輕鬆調到令人恐懼的14

  難度最高的中巡賽球場 珠海金灣

  超高的長草區,超快的果嶺速度,無情的海風,堅硬的球道,2006年中巡賽珠海金灣站,讓整體作戰經驗並不豐富的中國球員見識了高難度球場的恐怖。

  最野性的球場 內蒙維信

  球場位於海拔1,000的地方,整座球場有三分之一的面積被戈壁灘覆蓋,苜蓿叢中還會隨時躥出幾隻甚至一群野兔。中國設計師盧軍把這種風格命名為“沙漠Links”(如圖)。

  設計作品最多的設計師 尼爾-哈沃斯

  中國內地經營最成功的球場設計師。改造深高,設計玉龍雪山、上海佘山、北湖9號。哈沃斯在內地已完成和在建的球場項目達到近30個。

  連鎖最多的球場 東方高爾夫

  臺灣潘氏集團投資的東方高爾夫集團,在中國總共建成了13座球場,其中12座建在內地。北到大連、青島,南至溫州、廈門,連鎖球會的會員擁有天南地北的豐富選擇。

  空氣最純淨的球場 長春淨月潭

  長春淨月潭國家森林公園是國有4A級名勝景區,淨月潭球會就坐落在景區內。80平方公里的森林種植於上世紀30年代,擁有長白落葉松、冷杉等30多個樹種,平均樹高達到30-40地環部門的測量是長的400倍。

  最環保的球場 博鼇鄉村

  1,500畝的沙坡島位於萬泉河入海口處,富含礦物的沙質土壤給草坪提供了豐富的營養,讓化肥毫無用武之地;農藥似乎更派不上用場,島上近十萬隻鳥兒,球場長出多少蟲子也不夠它們一頓早餐。

  最東的球場 延吉海蘭江

  中國日出最早的球場,位於東經12929分。

  最西的球場 克拉瑪依

  東經8751分,中國日落最晚的球場。標準18洞的大漠高爾夫球場位於克拉瑪依。夏季白晝長,打球至晚上10點天尚未黑。

  最南的球場 三亞鹿回頭

  北緯18度被稱為熱帶旅遊天堂,中國最南端的城市三亞正處於這條天堂線上,而鹿回頭球會又處在三亞最南端的鹿回頭半島之上。

  最早的18洞球場 中山溫泉高爾夫球會

  1984年,由香港著名商人霍英東投資的中山溫泉高爾夫球會開業,設計師是美國高壇名宿阿諾德?帕爾默。第1洞發球台旁“天下第一洞”的石碑,標誌著它是中國高爾夫開山之作的歷史意義。

  島最多的球場 武漢天外天

  18洞球場擁有7座島嶼,6個島形果嶺加上一段島形球道。身處“千湖之省”的武漢天外天高爾夫球場,把H2O的障礙作用發揮到了極致。

  陣容最龐大的球會 觀瀾湖

  截至2008年底,觀瀾湖球會的員工總數為7,000餘人,其中球童總數是2,020人,銷售員多達200餘名。據說,這個員工數量相當於美國南加州所有球場員工的總和。

  打位最多的練習場 廣州長隆

  坐落于廣州番禺的長隆練習場,擁有248個打位和10VIP包房,球道長度超過600,室內建設面積25萬平方米,是不折不扣的中國第一大練習場。

  最早承辦國際大賽的球場 北京高爾夫俱樂部

  1990年夏,北京亞運會高爾夫球專案在順義區潮白河畔的北京高爾夫俱樂部拉開戰幕,個人金牌被當時年僅21歲的日本球員丸山茂樹摘走。

  最早由中國人設計的球會 北京鄉村高爾夫俱樂部

  這是最早由中國人自主完成設計、建造、管理和經營的球場,至今仍然是唯一一個。

  最大的高爾夫專賣店 觀瀾湖高爾夫世界

  觀瀾湖的高爾夫世界是中國球場中最大的專賣店,17,000平方米的營業面積,共三層。

  最昂貴的個人會籍 上海佘山168萬人民幣

  截至20091月,內地個人會籍售價的標王仍然屬於上海佘山國際高爾夫俱樂部。20079月,以168萬元售出最後一張個人會籍。佘山會籍2002年起售時,售價3萬美元。2005年,伍茲駕臨成了最好的炒作元素。此後,會籍售價月月升級,直到168萬。

  最先獲得LPGA全卡馮珊珊

  第一次晉級,第一次在女子大滿貫上斬獲,第一次享受亞軍的喜悅,馮珊珊在LPGA的第一年創造了多個“中國之最”。

  最早的職業球員 鄭洪濤等六人

  1994年首批中國高爾夫職業球手產生,包括鄭洪濤、戚增發等人。

  最先贏得國家公開賽球員 程軍

  早在1997年,程軍便贏得VOLVO中國公開賽,他也是中國第一個贏得自己國家公開賽的球員。

  短打最精准的球員 譚國華

  職業教練譚國華以短杆技術著稱,他曾經入選《高爾夫》雜誌評選出的“中國十佳教練”。

  最早和伍茲同組的職業球員 張連偉

  2000年泰國公開賽,張連偉與當時處在職業生涯第一個高峰的泰格-伍茲分在一個組,他也成了中國內地第一位與泰格同組的職業球員。

  最先贏得歐巡賽 梁文沖

  2007年,梁文沖在新加坡大師賽上奪冠,成為第一個贏得歐巡賽的中國內地球員。2003年,張連偉贏那場賽事時還只是亞巡賽。

  最先獲得亞巡賽獎金王 梁文沖

  2007年亞巡賽,梁文沖出戰19場,1次冠軍,8次進入前十,1次未晉級,總獎金532,590美元,最終榮膺亞巡賽獎金王,創造了中國高爾夫的新篇章。

  最先晉級大滿貫 梁文沖

  2008年英國伯克戴爾,梁文沖征戰英國公開賽,便歷史性地晉級,由此成為第一個在大滿貫上晉級的中國內地球員。

  總獎金最多的球員 梁文沖

  2007年,梁文沖成為亞巡賽獎金王,他的職業生涯總獎金在中國內地球員中是最多的。

  單輪最低杆數 梁文沖

  2008年印度公開賽首輪,梁文沖射下12個小鳥,打出60杆,刷新了亞巡賽單輪最低杆數紀錄,也創造了個人最好成績記錄。

  中巡賽最高奪冠杆數球員 張連偉

  2006年珠海錦標賽,張連偉打出296杆,高於標準杆8杆,成為中巡賽歷史上最高的奪冠杆數。

  最快轉職業便奪冠的球員 吳康春

  2007年索菲特錦標賽,吳康春剛剛轉職業5個月,便捧走冠軍獎盃。

  男子賽上最成功的女球員 楊濤麗

  2008年上海錦標賽,楊濤麗晉級並最終拿到並列第19名,成為在男子職業賽事上第一個獲得晉級的中國女子職業球員。

  最具潛力的青少年 葉劍峰

  17歲的葉劍峰在2008年拿到2場業餘賽冠軍,1場職業賽冠軍,已經成為中國業餘球員中男一號。

  最業餘的職業球員 鄧樂軍

  前足球運動員鄧樂軍2008年考上職業資格,誓把玩票進行到底。

  最職業的業餘球員 張新軍

  2008年世界風杯,國家隊小將張新軍力壓眾多職業好手,並在最後與前國家隊隊員吳康春的對抗中,頂住壓力奪得冠軍,由此成為在職業賽事中第一個以業餘身份奪冠的中國球員。

  最早獲得亞運會獎牌的球員 張連偉

  1994年,張連偉在廣島亞運會上奪取獎牌。

  陣容最豪華的比賽 滙豐冠軍賽

  舉辦了4年的滙豐冠軍賽被譽為“亞洲大滿貫”,伍茲、加西亞、米克爾森,無不星光熠熠。

  最先登陸中國的LPGA 大新華航空

  2008年,總獎金180萬美元的大新華航空LPGA落戶中國。

  獎金最高的國際大賽 歐米茄觀瀾湖世界盃

  550萬美元的獎金總額,使得世界盃成為中國內地獎金最高的高爾夫賽事。

  獎金最高的國內賽事 世界風杯

  “世界風杯”中國高爾夫職業、業餘配對錦標賽總獎金210萬元人民幣,是獎金最高的國內賽事。

  最中國的歐巡賽 VOLVO中國公開賽

  VOLVO冠名贊助的公開賽舉辦了14年,2004年升級為歐巡賽,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高爾夫比賽。

  最精彩的加洞賽 2007年滙豐冠軍賽

  2007年滙豐冠軍賽,米克爾森與費舍爾3次驚險的加洞,才決出勝負。

  最累的職業賽 追日賽

  每年10月在新疆舉辦,一天打完36洞,對球員體能和精神絕對是一次洗禮。

  中巡賽最低奪冠杆數 -18

  2008年麓山錦標賽,蔡啟煌的270杆(-18)是中巡賽上最好的奪冠杆數。

  球道最長的中巡賽球場 7,367

  2008年歐米茄錦標賽,北京龍熙溫泉高爾夫俱樂部的球道長度。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