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三個高球癮君子:張連偉把毛巾當球杆甩

三個高球癮君子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2009   南都週刊

  業界權威期刊美國《高爾夫文摘(Golf Digest)》做出的一項調查稱:保守估計,中國目前有25萬人屬於高爾夫會籍球友。如果要給這25萬人畫一幅群像,不可或缺的關鍵字肯定是:精英階層、高收入人群。 

一哥張連偉:把毛巾當球杆甩

  說到中國高球“一哥”,除了張連偉自然不做第二人想。他與拍檔梁文沖——一位同樣傑出的職業球手——一起獲得過世界排名第11的最好成績。在許多人看來,高爾夫今天之所以在中國有這麼大的發展,會成為精英階級的“寵兒”,跟他們代表的中國球員在世界比賽中的出色表現是分不開的。

  張連偉說話從容平和,“紳士運動”這個稱號由他來代言,真是再合適不過了。

  “高爾夫是一項磨煉人耐性的運動。在打球過程中,你必須學會不停地調整自己的心態,才能發揮出色。”

  有時,作為職業球員的他們,即使遇到非常氣憤的事,在外也要維持斯文的形象。他透露說,自己就曾見到比賽失利的外國球員在接受採訪時談笑自如,回到更衣室裏卻狠狠地砸門發洩。“幸好,我還沒有遇到過這種境況。”他笑著補充了一句。

  以前曾是標槍、籃球體育尖子的張連偉,在1984年被當地體委選中學習高爾夫球之前,從未接觸過這項運動。他自言,當初只是被那打球的優美環境所吸引,根本沒想過高球在短短的20多年中,在中國會有這麼大的發展。

  “當初看到高爾夫球,覺得它體積小巧,很有趣可愛,而且又是在戶外進行,在草地上漫步,既能呼吸新鮮空氣又能舒展筋骨,比較適合我的個性。”到現在,他仍無悔當初的決定,“高爾夫球給我的感覺是很新鮮、很刺激,每一步都有新的發展。它是一項從5歲到90歲都合適的運動。”

  儘管張連偉經常在世界各地參加高爾夫球賽,但閒暇時間裏,連續三五天不打球的話,他還是會手癢。相比起當職業球員,他覺得當業餘球手時感覺是截然不同的,打球的心態會更好,更放得開,也敢於嘗試很多不同的打法。

  “有時候我琢磨打法琢磨得起勁兒了,還會在洗澡時把毛巾當球杆甩,睡覺時也手舞足蹈的。如果練習時打出很完美的一兩杆,我會興奮好幾天。”

“雙鑽會員”李水保:把家安在球場旁

  地產公司董事長李水保先生,接觸高爾夫球僅有短短兩年多時間,就已從一位門外漢變成了高球會的特許鑽石會員。

  他2006年加入球會時,目的性很強,就是想擴大自己在生意場上的人脈。

  “這是一個在金字塔頂尖的平臺。周圍的人群層次高,隨時可以找到合適的生意夥伴,而且競爭很少。”

  因此他去球場的時候,總是隨身帶著名片,希望通過高爾夫各界的名流人士,讓他們的經驗、學識和思維模式給他啟發。他常說的一句話便是“想變成什麼人,你就要跟什麼人在一起。”

  但開始接觸高爾夫後,不到三個月,他便被這顆小白球徹底地迷住了。後來即使沒有生意上的需要,他每週不打一兩次球,也會周身不舒服。後來他乾脆直接住到了球會邊上,高球裝備伸手可及。

  “現在我只要球癮一發作,跳上車,五分鐘便可以到球場。我在約客人的時候最常說的一句就是——‘打球去吧!’”
在他看來,高爾夫球有一種神奇的凝聚力。“平時要是約同學朋友聚餐,說了半天也是無人響應的。而只要一說到去打球,呼的一下,人全都齊齊出現了!”

  已經擁有兩個特許鑽石會籍的他,終身享受著可以隨到隨打的球場“總裁時間”,會所也設有特許鑽石會員專享的VIP接待室,讓他與客戶朋友談天。而他的妻子和子女也享受著與他一樣的會員待遇,因此,他常常帶著全家來打球,還鼓勵兒女邀請同學過來。

  高爾夫球給他最大的改變?“你看我現在皮膚是黑裏透紅是吧?我以前可是白裏透黃的。”本來不喜歡運動的他,接觸了高爾夫後,迷上了那種放鬆自然、天人合一的感覺。

  “我從前總是睡不夠,沒做什麼事情也常常在辦公室打哈欠。自從打了高爾夫,每天都很精神!一場球打下來需要4個鐘頭,但是我常常接著再打一場,有時打完兩場球還是覺得很興奮,渾身是勁,特別舒服。”

  高球讓他改變最徹底的是性格方面。他本來是個比較性急的人,也容易受情緒影響。但打高球對他來說就像一種“修煉”,讓他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變得沉穩起來。

  “高爾夫最有意思的就是它沒有對手,你是在跟自己挑戰。它是靜止的,不像乒乓球、足球,如果一個球靜靜地在那裏你卻打不到,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了。”因此,他經常會問球童自己的表現如何,有沒有因為心情原因影響了球技發揮。“如果接到一通電話說你公司著火了,你還能平靜地繼續打好一場球,那就是最高境界了。我就是這樣給自己定位的。”  

10%女會員之戴秀霞:用高球做人際潤滑劑

  曾有人戲謔,GOLF的名字由來,其實是Gentlemen OnlyLadies Forbidden(紳士專屬,女士免入。)但是,隨著這項運動的發展,高球場上出現了越來越多出色的女球手。

  已過不惑之年的戴秀霞是她所在高球僅有10%的女會員之一。小姐起初打球完全是受朋友影響。她周圍的生意夥伴和朋友都是鐵杆的高球愛好者,定期會去觀瀾湖打球,每回都會邀請她。久而久之,她也加入了高球迷的行列中,成為了觀瀾湖的會員,這樣一打就是兩年多。

  她很開心地發現打球後不僅自己的健康比以前好,而且和生意夥伴的關係也更加融洽。其實,跟客戶一起打球,是件很微妙的事。在做生意時,雙方只有赤裸裸的買賣關係。而在高爾夫球場上,為了一顆小小的白球一同追逐上四個小時,雙方卻能產生一種很微妙的友誼。

  “高球就像是一種潤滑劑,就算以前關係不太融洽,甚至沒有話說的生意夥伴,只要到球場上一起打了幾次球,彼此便活絡起來,有時還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

  身為一個從臺灣來大陸創業發展的女人,在生活、生意場和情感上有著很多煩惱和不為人知的苦悶。有一次,和朋友一起打球時,小姐因為自己生意上的一些差錯,總是有點心不在焉,在球場上也打不好球。她的球友——也是工作夥伴體察到了她的心事。在問清楚情況以後,那位元朋友回去立刻幫她圓滿解決了問題。

  “和三五好友一踏進高爾夫球場時,一切煩惱都忘得一乾二淨了,剩下的就是享受大自然賜予的藍天、陽光、空氣和打好那顆小白球。” 戴秀霞認為自己挺幸運的,找到了高球這麼適合自己的解憂釋懷的方式。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