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追逐82個美巡冠軍 斯尼德的紀錄會被伍茲打破嗎?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弗吉尼亞州溫泉鎮——從寂靜的山姆·斯尼德高速公路開下來,離山姆·斯尼德酒店不遠,有一片廣闊的建築,被鬱鬱蔥蔥的綠地和農田所環繞。這是一個安靜,質樸的地方,仿佛在時間裡被凍結了——就像與它聯結的紀錄一樣。從莊園最高點,沿著丘陵小徑,走到整片物業的底部——離主幹道不遠——你會看到薩繆爾·J·斯尼德墓園。自1763年以來,這個家庭的成員就一直安息在這裡。在一座穹形墓穴裡,埋葬著可能是這個家族中最有名的成員,一位青史留名、留下了巨大遺產的傳奇人物。
 
過去68年的時間裡,山姆·斯尼德一直是贏得美巡賽冠軍次數最多的球員。從1950年開始,他就一直保持著這個頭銜。那一年,他贏下了11場比賽,超過了本·霍根。那也是他職業生涯的最佳賽季。關於他的總獲勝場次,曾經有不同的意見,因為他大多數的勝利都是在美國PGA時期獲得的,那時候美巡賽還沒有成立。哪一個該算進斯尼德的正式獲勝場次,哪一個不算,一直有爭論。
 
1987年,一個專家小組對斯尼德的所有獲勝場次進行了仔細研究和分析,最終確定了他的官方獲勝場數——這個數字停留在了82,最後一場勝利被確定為1965年的大格林斯博羅公開賽。
 
“爸爸對我說,曾經有一段時間,他走上第一洞發球台,就知道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打敗他,”山姆的兒子,傑克·斯尼德說,“他對我說,這種感覺真是太棒了。能有這種感覺的一定只有極少的人,那種無人能觸碰的感覺。他不會在公開場合這麼說,但他告訴我了。”在那之後,斯尼德的紀錄就一直不受挑戰地矗立在那裡。直到現在。
 
2013年,泰格·伍茲一度看起來將鐵定打破斯尼德的獲勝場次紀錄。伍茲在那一年贏得了5場比賽,總獲勝次數達到了79場。看起來,遲早他將打破這個紀錄。
 
“我爸爸知道泰格是多麼特別的一個天才,他們兩人第一次在奧古斯塔一起打練習輪時,他就看到了,”山姆·斯尼德的兒子傑克·斯尼德說,“泰格後來成了世界第一,被稱為高爾夫歷史上最好的球員之一。我爸爸打球的時候,還沒有世界排名這個東西,但他也是那時最棒的球員。如果真的有人會打破爸爸的紀錄,那應該就是伍茲吧。另一個可能就是傑克(尼克勞斯)。”
 
當然,大多數人已經知道故事的後半部分了:四次背部手術,其中一次讓伍茲缺席了整個2016賽季的比賽,看上去幾乎就要讓他的職業生涯終止了。最後一次手術——2017年初的脊柱融合手術——終於讓伍茲從長久以來的疼痛中舒緩了過來。
 
在那之後不久,2018這個神奇的回歸賽季開始了。自封“行走的奇跡”的伍茲,在九月末的亞特蘭大,贏下了賽季末的巡迴錦標賽。在東湖俱樂部,上千位球迷緊跟著他們的偶像,一起走向第18洞的果嶺。這是他的第80個美巡賽冠軍。在美巡賽的歷史上,只有兩位球員達到過80這個遙不可及的數字。伍茲離追平斯尼德的紀錄,還有2場;離打破他的紀錄,還有3場。
 
“我曾認為自己再也不能打球了。有好幾個月的時間,我躺在地上,動也動不了。那一刻,高爾夫是腦海中離我最遠的東西,”伍茲說,“想想經歷過的那一切,再看看現在的我,感覺很有趣。”“這已經是我最好的一年了,我根本不知道我能做什麼。完全沒頭緒。能夠走到現在,已經很讓我激動了。我的前方還很光明,去年這個時候可完全不是這樣。但現在,我知道,我還有光明的未來。”
 
這個光明的未來,重新點燃了一個沉寂許久的爭論:伍茲能夠最終超越斯尼德的美巡賽獲勝總場次數目嗎?答案也許並不簡單。畢竟,在2013年贏得五場比賽後,大多數人都曾經認為伍茲將很快超越斯尼德。然而,斯尼德的紀錄一直保持至今。
 
“贏得第80場比賽,是一個很大的數字,”伍茲說,“斯尼德仍然在我前面,我還需要打更多場比賽,需要一直朝那個數位努力,也許才能超過它。不過,想想我曾經經歷的,我面對過的那一切,我覺得自己很幸運,真的。我很幸運。”
 
歷史站在伍茲這一邊。本賽季,他只要贏得兩場比賽,就能比肩斯尼德;贏得三場,就能超過他。這對伍茲來說只是標準程式而已,他的職業生涯裡,贏得至少兩場比賽的賽季,有13個。
 
對球場的熟悉可以幫助伍茲完成任務。在他贏得的80場美巡賽中,有一半是從六場比賽上贏下的,包括8次贏得阿諾德·帕爾默邀請賽、8次贏得世錦賽-聯邦快遞杯聖裘德邀請賽。後者將在本賽季從阿克倫移到孟菲斯,但伍茲將仍然出現在讓自己感覺舒服的球場上:奧蘭多的灣丘俱樂部;聖達戈郊外的多利松高爾夫俱樂部,他在這裡贏得了七次農夫保險公開賽;以及俄亥俄州都柏林的繆菲爾德山莊高爾夫俱樂部,他在這裡五次贏下紀念高球賽。
 
不過,自從上一次伍茲對高爾夫的統治結束後,許多東西都變了。今天的美巡賽,每一周能有一波足以挑戰伍茲的球員。他們面對的,也不再是那個22歲、活潑的伍茲,而是一位元需要仔細規劃賽程,才能保證自己精力充沛的43歲人士。
 
伍茲在2018年參加了19場比賽,追平了他的2013賽季參賽場次。最開始他並沒有計畫參加這麼多比賽,但賽季後期,他打進了世錦賽-普利司通邀請賽,也一路挺進到了巡迴錦標賽。他在2017-18賽季的最後7場比賽,是在9周時間裡完成的。
 
美巡賽新賽季賽程大變——從3月的球員錦標賽開始,每個月都有一場星光熠熠的大賽——伍茲也將更謹慎地安排自己的日程。這意味著,他打破斯尼德紀錄的機會越來越少了。
 
“我知道我能贏,因為事實證明了這一點。這只是在於在合適的時候讓一切同時達到頂峰,”伍茲說,2006年之後,他只在一個賽季了超過19場比賽,“我的意識、渴望和欲望都沒有變化,只是不知道我的身體是否還能完成任務。”“有兩三周的時間,身體和意識不怎麼配合,這就是傷病和年齡帶來的問題。年老的運動員總不會像年輕時那樣表現穩定。我在這裡可是待了二十多年了。”
 
但年齡同樣也只是個數字。斯尼德已經證明了這一點,他在42歲之後贏了12場比賽。他的最後一個美巡賽冠軍,是53歲生日前在格林斯博羅贏下的。這也是美巡賽冠軍年齡最老的紀錄。
 
1979年,67歲的斯尼德還在漢諾威製造商維斯賈斯特精英賽上晉級。這個美巡賽晉級球員年齡最大紀錄也維持至今。伍茲仍然維持著節奏,即使賽程縮減、身體老去。“人們對我的期望當然與之前不同了,”他說,“我能夠繼續贏得比賽嗎?能夠爭冠嗎?能。我能在接下來20年繼續這樣嗎?不能。因為這不現實。”“我28歲的時候,覺得自己可以在頂尖水準的階段持續20年。現在,我43歲了,再來20年是不可能的。”
 
伍茲唯一不變的期望,是獲勝。他仍然想打破斯尼德的紀錄,以及尼克勞斯的18個大滿貫賽冠軍紀錄——伍茲現在有14個。“要想打破尼克勞斯的紀錄,我必須先打破斯尼德的紀錄,”他說,“這是個簡單的數學問題。我想讓這一切發生。”
 
尼克勞斯也相信這一點。“他是堅強的鬥士,他一直努力奮鬥,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認為他可以,”尼克勞斯在紀念高球賽上說,“我為他而高興。我從沒想過,他在做完脊柱融合手術之後,能夠再度複出比賽。我不是醫生,但我做夢也沒想到做完脊柱融合的人能打高爾夫。太不可思議了。也許正是他的堅強拯救了他。”
 
今年伍茲參加的每一場比賽,都將平添一份歷史的厚重感。觀眾們將會低聲談論,記者們將會興奮不已。這一場比賽,會是伍茲完成不可想像之任務的比賽嗎?
 
“我還是孩子的時候就見過山姆·斯尼德。多年來,我們建立了良好的關係,”伍茲說,“每年我都期待在美國大師賽上看到他。他會在冠軍晚宴上起身,講笑話、講故事,我們也會一起談論高爾夫。能夠與山姆、(拜倫)尼爾森先生、(吉恩)薩拉岑先生待在一個房間裡,真的很榮幸。聽他們談論高爾夫,回想起一場場比賽,就像生活在歷史中。”
 
“即使老去,山姆也保持著極佳的競技狀態。他的身體能做到的一切,總是讓我驚訝。他是一位偉大的運動員。我懷念山姆,我也很感激自己能成為他的朋友。”
 
與此同時,在弗吉尼亞州溫泉鎮,只有沉默。在那片物業的另一邊,穿過山姆·斯尼德的最終安息之地,一間小小的客房,才是真正的歷史寶庫。各代威爾遜牌的球杆——從1930年代開始,每一年的都有——躺在角落裡。山姆的媽媽蘿拉製作的剪報本,堆在另一個角落。佛吉尼亞這棟安靜的郊外小樓裡,美巡賽82勝的紀念物都安靜地擺放在一起。
 
這些文物在這裡呆了接近70年。沒有人知道,它們還能留存多久。“這一切跟錢沒太大關係,因為在那個年代,打高爾夫只能勉強維生,”傑克·斯尼德說“爸爸贏一場比賽,能拿到幾千塊美元的獎金。這筆錢不小,但只靠打高爾夫,他沒辦法致富。對他來說,意義重大的,是獲勝本身。他會看自己贏得過的比賽,然後為自己感到驕傲。” “不只是美巡賽,爸爸在全世界都贏過比賽。巴拿馬、阿根廷、巴西、加拿大。他參加過的萊德杯比賽,美國隊從沒輸過。他當過萊德杯隊長,也贏過四次世界盃。他的獲勝夥伴,有迪馬雷特、霍根和帕爾默。他還贏得過一次世界盃的個人冠軍。”“這才是爸爸最看重的。勝利。”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