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蘇東:成長為職業球手和我心中張連偉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蘇東,1989年12月生人,中國新生代高爾夫選手的一個旗幟鮮明的代表人物。11歲開始接觸高爾夫,2003年移民加拿大,2005即落得美國青少年錦標賽冠軍、NIKE青少年賽等8項冠軍;2006年,獲北美青少年錦標賽資格賽冠軍(在Canal球場打出最低杆紀錄63杆),CSB-英屬哥倫比亞青少年PGA錦標賽冠軍;及MJT Canaccord城市賽三站冠軍;近兩年回到中國,在業巡賽、中巡賽中異軍突起,18歲就憑業餘身份就在2008年度歐米茄中巡賽三站比賽中沖進前三,2008年底,未滿19歲的他宣佈轉為職業——
“張連偉”杯賽事期間,在名商會所餐廳,記者坐下來和蘇東聊了起來。他說:“這一次,是來陪弟弟參賽,也是來給叔叔捧場。”
    蘇東口中的“叔叔”就是張連偉。
    他十一、二歲時就打過第一、第二屆的張連偉杯,他還印象深刻地記得當年的成績。第一年打球第一次比賽,參加了C組,打出75-86杆獲第三名;第二年打B組,交出71-73杆獲第二名。之後就去了加拿大,暑期也回不來。後來去了加拿大,暑假也回來,所以再沒有機會參加“張連偉”杯,成年之後,卻是作為“特邀嘉賓”出現在開幕、晚宴、教學課堂、頒獎等活動上,可以說是全程陪同。
    在很多場合,張連偉對蘇東的評價都很高。去年世界盃,蘇東給張連偉當球童。那之後,張連偉參加的很多亞巡賽上也出現了蘇東的身影。“叔叔是亞巡賽董事,可以申請到一些參賽名額,現在很多選手不願出國打亞巡,而叔叔也願意帶我。”蘇東說。
    去年轉入職業之後,蘇東對自己的要求也蠻高的,但表現倒反不如業餘時候,感覺比較缺乏耐心。“是,畢竟職業和業餘不一樣。所以才要叔叔帶我去比賽,出去長一些經驗。不管打得好與不好,最起碼他可以教我一些東西,因為他都有經歷過。我倆還經常聊‘叔叔你以前打亞巡有什麼經歷,遇到困難的時候怎麼辦?’有時你特別急於求成的時候反而打不好。因為你業餘的時候打好,打職業的時候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想一下子出來,這樣反而不好。打業餘壓力也很大,但沒什麼可以失去的東西,打不好也是業餘嘛。打職業一場連著一場,都是有積分的。打業餘這場沒打還有下一場。職業任何一杆都可能影響你這一年的積分什麼的。”
    總結大半年來職業磨礪,蘇東對自身存在的問題看得很清晰。“今年主要考慮的問題是,以前比賽經常會擔心很多東西,經常考慮一些不好的現象,比如前面球道左邊有水右邊有OB的話,先看的不是球道,總是先看到障礙,就會有些擔心,總是怕犯錯。現在知道了,我這個揮杆要做什麼,找好目標打出去,要原諒自己犯錯,因為誰都會犯錯誤,我以前老是怕打歪怕下水怕OB,現在按自己的一套東西去做,動作這方面,這一杆打歪了沒關係,這是練習的問題,心態要做好準備。現在好很多,不在於這一杆打得好與壞,而是整個比賽的過程。這過程很重要。也不是突破,我現在明白了,但平時還要跟比賽隔合在一起,平時做到比賽不一定做得到,冷靜時可以做很多事情,會專注很多東西,可以把專注點放在球上,緊張的時候很難做到冷靜時做到的東西,那種情況下你要一點點提高。”
    關於今後的職業規劃,蘇東已經打算好了今年9月去考日巡第二輪的資格賽。“北美的話,我家人在那邊,如果有時間我會回去看我媽我弟再打一打,但如果你想從加拿大打進美巡很難,比在中國打還難。因為加拿大進PGA的資格很少很少,進PGA之前如果打不了大比賽冠軍只能打National one。如果你要靠National one去長經驗的話你就走錯地方了,只會把你記憶體都打光了。只能一步一步來,打過亞巡了,打日巡看看,前面一、二年不著急。因為我不是說只有美巡這一條路,就算你蒙著考上了,也是死路一條,不現實的。不像女子最高點就LPGA,上限很有限。男子根本就沒那麼簡單的。就算我有PGA全卡了,現在去打也是不現實的事情。但是這個事情慢慢來,過幾年我有能力的時候我會去打。當你適應不了這個環境的時候你是打不好的嘛。就像我業餘的時候打中巡根本都不適應,後來有點適應了,哎,技術水準一點點提高,主要還是心態上面。現在以職業身份打中巡,心態也要一點一點調整,像今年年初的時候打不好,也是一點一點打回來,慢慢來唄。現在亞巡我現在知道了,雖然每場打那麼差,但就差那麼一點點,第一證明你的水準提高了,第二一點點適應,那些打得好的球員都認識了,慢慢適應那個環境,隔入進去。”
    這是蘇東的三弟蘇坡(二弟蘇賺不喜歡高爾夫)第一次回中國參賽。在蘇東的描述中,蘇坡的天分比他還高。“我爸覺得我弟不打球太浪費了,因為他天分比我好。第二,我跟我爸走出來這條路,一般家庭是走不出來的。我們用那麼多時候走這條路,給他鋪好這條路太不容易了。他不用跟我走,這條路我跟我爸已經走過來了,我爸現在很清楚他現在應該怎麼打球,很清楚知道他需要什麼,任何步驟我們都瞭解。咱不說歐洲,亞巡和北美所有高爾夫球的比賽我們都瞭解。他現在打起球來真是太幸福了,他要什麼東西馬上就給他。以前我小時候要什麼東西還要想想,會捨不得,現在我弟要什麼杆什麼球,直接說‘哥,把你杆給我’,換成新的就可以用了。他想要什麼東西馬上就可以了,條件比我當時好得太多了。就像他出來打比賽,我跟我爸陪著,他感覺立馬就不一樣,因為知道他需要什麼。”
    蘇坡4、5歲開始摸杆,以前不愛打球,從不主動練球,一星期就練一次球還不到60個。後來看蘇東比賽多了,去年(9歲)才開始認真學,但很少打比賽,前不久參加USKG,三輪成績80-81-77杆。 “他從來不琢磨打球的事,打起球心態跟別的小孩不一樣。‘我就這樣’,是很快樂地打球。以前我爸會逼我,現在他明白了,培養孩子的興趣,不是拿小孩的成績來衡量,不要給太多的壓力。”為了培養孩子打高爾夫,蘇父這七、八年生意已經扔了,心思都花在培養孩子打高爾夫。之前為了讓蘇東更好的練球,蘇父還計畫投資一個球場,蘇東已經在裏面練了三個月球,後來因為對方偷稅漏稅不得不退出。現在,蘇東獲得了北京華彬的贊助,平時練球很方便自由。
    “我爸腦子裏面對高爾夫的理解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路怎麼怎麼走,這是花錢買不到的。轉職業後他也不陪我,讓我自己發揮,該幫的時候幫我,讓我自己感受。”
    蘇東的心裏,張連偉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是長輩,是朋友,是老師……他想法比較少,是很單純的一個人。很多東西他不會說出來,這是作為一個運動員必須具備的,而有的東西也沒法說清楚要你自己去體會。有一些細節你要去觀察,有的習慣很重要,你看表面學不到什麼東西。有的人說張叔叔球不行了老了,確實年紀是一個問題,但有些東西不是那些家裏條件比較好的孩子理解得了的。不是光說刻苦練球,但怎麼刻苦練球,也要講究方法,就算你一天打一萬個球,那也是胡來。他練球是一種享受,以前我打球按數量打,後來觀察一些細節才知道怎麼去打。他為一個球員,只是想著什麼打好球。我的顧慮太多了,會考慮外界的太多東西。他跟本沒有什麼顧慮,‘我來打就是來拿冠軍’。他為人非常好,所以我說他很單純嘛,總是想把事情做好,而深圳這個地方也很現實。而他口碑很好,人緣很好,不是因為‘我是中國一哥’就怎麼樣怎麼樣。他做人會讓每個人都很開心,讓每個人覺得張連偉做得特別好。……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