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24/04/27
何謂筋絡與微循環
中國高爾夫網路電視
 
經絡是經脈和絡脈的總稱。經,指經脈,猶如直通的徑路,是經絡系統中的主幹;絡,指絡脈,猶如網路,是經脈的細小分支。經絡學說是中醫的精髓之一,與臟腑、氣血等基礎理論一起,對中醫各科特別是對針灸的臨床辯證和治療,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
 
中醫指氣血的通路:
《紅樓夢》第八十回:“﹝膏藥﹞和血脈,舒筋絡,去死生新,去風散毒,其效如神,貼過便知。”《醫宗金鑒·正骨心法要旨·頭面部》:“若傷重已死者,用白布纏頭,以木棍輕輕拍擊足心,再提發令其直正,安定頸骨,舒其筋絡,外敷混元膏,內服紫金丹。”
 
植物的網路狀纖維: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菜三·絲瓜》:“﹝絲瓜﹞老則大如杵,筋絡纏紐如織成,經霜乃枯,惟可藉鞾履,滌釜器。” 清 唐甄《潛書·性才》:“即一微草,取其一葉審視之,膚理筋絡,亦複無數。”
 
經絡理論是中醫最基礎的理論,無論是中醫的外治療法,如針灸、推拿還是傷寒雜病論的六經辨證中,經絡理論都起著重要的指導作用,認識中醫就從瞭解人體經絡圖開始,人體經絡是人體氣血運行的通路,內屬於臟腑,外布於全身,將各部組織、器官聯結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
 
正確認識和理解人體經絡圖,是經絡養生、經絡保健、經絡療法的先決條件,不明經絡,開頭動手就錯,古往今來的注明中醫學家都對人體經絡有著很深的研究,比如鼎鼎大名的李時珍除了編寫出了中醫藥學巨著本草綱目,在經絡研究方面也有著很深的造詣,奇經八脈考就是其對經絡研究的總結。
 

人體經絡圖由十二經絡圖和奇經八脈圖組成,包括手三陰經(手太陰肺經圖、手厥陰心包經圖、手少陰心經圖)、手三陽經(手陽明大腸經圖、手少陽三焦經圖、手太陽小腸經圖)、足三陽經(足陽明胃經圖、足少陽膽經圖、足太陽膀胱經圖)、足三陰經(足太陰脾經圖、足厥陰肝經圖、足少陰腎經圖)。
 
奇經八脈圖片包括督脈圖、任脈圖、沖脈圖、帶脈圖、陰維脈圖、陽維脈圖、陰蹻脈圖、陽蹻脈圖共8條。
 

微循環:是指微動脈與微靜脈之間微血管中的血液循環,是血液與組織細胞進行物質交換的場所。在顯微鏡下才能加以觀察。一般由微動脈、後微動脈、毛細血管前括約肌、真毛細血管、通血毛細血管、動-靜脈吻合枝和微靜脈七部分組成,是心血管系統與組織細胞直接接觸的部分。
 
微循環基本功能是實現物質代換,向各組織細胞輸送養料和運走代謝產物。
 
1.     迂迴通路(營養通路):①組成:血液從微動脈→後微動脈→毛細血管前括約肌→真毛細血管→微靜脈的通路;②作用:是血液與組織細胞進行物質交換的主要場所。
 
2.     直捷通路:①組成:血液從微動脈→後微動脈→通血毛細血管→微靜脈的通路;②作用:促進血液迅速回流。此通路骨骼肌中多見。
 
3.     動-靜脈短路:①組成:血液從微動脈→動-靜脈吻合支→微靜脈的通路;②作用:調節體溫。此途徑皮膚分布較多。
 
4.     微循環的基本功能是進行血液和組織液之間的物質交換。正常情況下,微循環的血流量與組織器官的代謝水平相適應,保證各組織器官的血液灌流量並調節回心血量。如果微循環發生障礙,將會直接影響各器官的生理功能。
 
•   
神經調節:交感神經興奮使血管壁平滑肌收縮。當小動脈血管壁平滑肌收縮,毛細血管前阻力增大,進入微循環血液減少,物質交換減弱;而小靜脈血管壁平滑肌收縮,毛細血管後阻力增大,微循環進入靜脈血液減少,但毛細血管內的血容量增多,物質交換加強。
 
•    體液調節: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等活性物質使全身性血管收縮;乳酸、二氧化碳、組胺等物質使局部性血管舒張。靜息時,代謝產物少,毛細血管網大部分關閉;一段時間後,局部積累較多的代謝產物,引起毛細血管前括約肌舒張,毛細血管網開放,血量增多;隨著代謝產物不斷移去,刺激減少,真毛細血管重新關閉。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