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24/04/28
如何理解:人體免疫系統
中國高爾夫網路電視
 
免疫力(immunity)一詞源自拉丁文的"immunitas",意思指身體對抗疾病的能力。免疫系統的運作機制十分精密,主要功能是保護身體免受外來的微生物、病毒、細菌、真菌、寄生蟲、致敏原、致癌因素和萎縮性細胞等侵擾。當人體免疫系統發揮正常功能時,身體器官便受到保護,有效抵抗上述各種可能致病的因素,維持身體內的狀態平衡。
 
人體免疫系統由不同的器官和細胞組合而成,遍佈身體各處,例如神經系統、心臟系統、運動系統和消化系統等等,確保身體各機能能夠正常運作。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有賴各個器官及細胞之間的溝通協作,當免疫細胞偵測到體內出現外來致病原,便會釋放出不同的化學物,一方面刺激免疫細胞增長,另一方面活化其他免疫細胞,以圍堵受致病原侵擾的器官,盡快殺滅入侵的致病原。因此,假如免疫系統處於亞健康或疾病狀態,身體便會容易受感染和生病。這亦解釋了為何免疫力弱的人士往往較容易患上感冒、細菌感染、敏感、關節炎,甚至癌症等疾病。
 
人體免疫系統可分為兩部份,分別是「先天免疫系統」和「後天免疫系統」。
先天免疫系統是人體健康的第一道防線,是與生俱來就有的抵抗力,屬於廣泛性的保護機制。先天免疫系統包括白血球細胞,能於身體受致病原入侵時把致病原吞噬殺滅;此外,先天免疫系統還包括其他重要的防線,例如:皮膚屏障及呼吸道的黏液等。
 
後天免疫系統則具有專一性。當先天免疫系統未能完全清除致病原,導致身體受感染,身體其後便會產生抗體和抗原。後天免疫系統會記憶這些抗原,並於下一次再受相同致病原入侵時,發揮第二道防線的作用。不過,後天免疫系統不會立刻產生免疫反應,相反需要一段時間才會被激活。因此;作為第一道防線、具有產生抗體以對抗疾病的先天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非常重要。
 
每個人體內都有與生俱來的一位全科醫生,就是人體的自癒系統。研究表明,60%-70%的疾病可依靠人體自癒力獲得康復。常見如感冒、發燒、失眠、小傷口、腹瀉、口腔潰瘍、輕度「三高」等等。
 

自癒系統很龐大;包含:「免疫系統」、「應激系統」、「修復系統」等。其中『免疫系統』是人體最重要的防禦屏障,當有病菌入侵時,免疫系統能夠有效識別異己,並派遣「免疫大軍」將其殲滅,使人體免於病疫。
 
然而;現代人普遍壓力大、思緒煩亂、三餐不規律、過度疲勞、熬夜、吸煙、酗酒等,加上外界空氣和水汙染的侵襲,都在大大削弱著自身的免疫系統。
 
人體是一個有機整體,充足的能量是維繫所有組織運作的前提。中醫認為「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當人體正氣不足時,邪氣便易入侵。免疫反應就是正邪能量的對抗。研究表明,身心輕鬆愉悅可以促進免疫細胞數目的增長,提高其活躍性;而不良情緒卻可激發免疫細胞與正常細胞的自相殘殺。
 
如何能夠快速補充元氣,增強正能量,提高免疫力,將不平衡的能量平衡起來,將堵塞的能量疏通,使各系統健康有序地運作。淨化身心,消除煩惱,轉化負面情緒,疏解壓力,讓身心獲得更深層的放鬆。一顆清淨放鬆的心和充足的正能量,永遠是捍衛人體健康的最大助力。
 
長期免疫力低下,還可增加患癌風險。這是因為正常人體每天都會生出一些異常細胞,包括癌變細胞,健康的免疫系統可以有效監測到,並將它們作為異己及時清除。但是當免疫力低下時,則可能留下「漏網之魚」,給了癌細胞生長和繁殖的機會。
眼下,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正在全球瘋狂蔓延。
 
根據2020年3月所發布的數據顯示,感染者平均年齡約51歲,本身患有慢性病者的死亡率高於無慢性病者,病死率最高的是80歲以上的老年群體。可見,新冠肺炎的危害程度與人體免疫力也有著直接關係。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9
年《危機四伏的世界》中揭露了一個令人憂心的現實──世界正面臨著越來越多傳染病爆發的風險,全球流行病發生的可能性日益增加。流感、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MERS)、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又稱伊波拉病毒)、寨卡病毒(Zika Virus,又稱茲卡病毒)、鼠疫,以及當下正在經歷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已經威脅了無數人的健康和生命。
 
中醫認為「百病生於氣」、「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當人體正氣不足或氣機不暢時,會導致氣血不和、陰陽不調、五行失衡等等,免疫力自然下降。
 
面對越來越多形形色色的流行病,在做好防護的同時,每天多做一些保養,不僅能強化免疫系統,提高人體對外界不良因素的抵抗能力;還能放鬆身心,增強定力,遇事不慌,提高心理的免疫能力,有效抵抗外來壓力的入侵,讓外來疾病無縫可侵。
 
幫助免疫系統正常運作,飲食上則可以這樣做:
•    維生素C:維生素C可以幫助調節免疫系統的反應能力,並清除體內的廢物,芭樂、奇異果、柑橘類,都是補充維生素C的優良來源。

•    膳食纖維:人體有七成的免疫細胞位於腸道,攝取膳食纖維有益於腸道健康,菇類便有高含量的膳食纖維,平時也可以用糙米飯、五穀飯取代白飯,補充膳食纖維。

•    植化素:植化素是植物內的天然化學物質,對人體具有保護作用,多數蔬果皆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像是花椰菜、地瓜葉、茄子、香蕉、藍莓、鳳梨等,都是富含植化素的食物,可以適時補充。
 
免疫力下降的 7 種症狀;以下列舉免疫力下降時的症狀,如果發現自己符合好幾項症狀時,請務必提高警覺,
及早進行檢查了解身體狀況,並做好保養。
 
症狀 1:腸胃不適
對應症狀:經常拉肚子、便秘、腹瀉、脹氣、腸胃炎
說明:人體有約 70% 的免疫細胞在腸道中,因此腸胃被視為「第二大腦」;而如果腸道內的好菌與壞菌失去平衡,導致免疫力失調,各種腸道的問題也會隨之發生。
 
症狀 2:過敏
對應症狀:眼睛紅腫、流鼻水、咳嗽、打噴嚏、鼻子癢
說明:過敏也是常見免疫力下降的症狀,過敏其實就是身體對於刺激的發炎反應;當身體免疫力較弱時,面對外來刺激,就會更頻繁發生過敏現象。
 
症狀 3:皮膚炎及皮膚疾病
對應症狀:皮膚癢、蕁麻疹、汗皰疹、異位性皮膚炎
說明:皮膚是身體最外層的器官,平時就會抵禦各種外面的細菌、病毒、過敏原;倘若免疫力下降時,皮膚就容易出現大大小小的毛病,如皮膚癢、蕁麻疹等狀況。
 
症狀 4:傷口不易癒合
對應症狀:傷口復原緩慢、容易感染發炎
說明:傷口癒合的狀況也能反應身體免疫狀況的好壞,在正常情況下,如果傷口沒有太大,一般在癒合 7~14 天就會大致癒合。而如果免疫系統低下,傷口容易過度發炎與再次感染,導致傷口遲遲未癒合。
 
症狀 5:慢性疲勞症候群
對應症狀:總是睡不飽、長期疲累、注意力不集中

說明:所謂的慢性疲勞症候群,是指人長期打不起精神,就算作息正常也仍覺得睡不飽、十分疲累的情況。醫界認為免疫系統低落可能是造成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可能原因之一。
 
症狀 6:感冒
對應症狀:咳嗽、打噴嚏、喉嚨痛、流鼻水
說明:常見的感冒症狀,也與免疫系統的狀況息息相關;當免疫力下降時,身體就容易被細菌入侵,造成感冒的發生。而壓力過大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因此許多人在壓力大時特別容易感冒,其來有自。
 
症狀 7:頭痛
對應症狀:頭痛、噁心、頭暈
說明:頭痛不止是頭痛,更是免疫系統的求救訊號。由於免疫系統與神經系統息息相關,如果免疫力下降,頭部因有著密集的神經系統,於是產生了頭痛、噁心、頭暈等狀況。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