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08/12/19
番禺南沙球會舉行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2008-12-19   新浪體育
  2008年是世界經濟面臨嚴重考驗的一年,世界和中國都籠罩在金融海嘯的陰影下,高爾夫行業所受到的衝擊也絕不會比其他行業小。面對世界整體經濟環境的挑戰,廣東高爾夫業界做出了積極的反應,在戴耀宗先生的大力宣導以及番禺南沙高爾夫球會的鼎力支持下,來自廣東20多家球會的高爾夫業界精英,多個高爾夫旅遊仲介機構的資深經理人,以及媒體和高校的相關人士,于1216齊聚廣州南沙高爾夫球會,參與“2009年廣東高爾夫球會行銷策略研討會”,希望憑藉大家的智慧和經驗,集思廣益,探討今次金融海嘯的影響,並尋求有效的應對策略。
  研討會上,各個球會的總經理,高爾夫仲介結構的管理人依次介紹了金融海嘯對自身企業的影響情況,分析了受影響的原因,並展望2009年的發展前景,提出了各自應對金融海嘯的思路和措施。綜合各個企業的情況,金融海嘯目前對廣東高爾夫行業的影響體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1、金融海嘯有影響,但在目前來說總體上影響沒有預期中大,不同區域影響情況有不同。
  總體上看,廣東球會除個別出現較明顯的客人減少外,其他球會在打球人數和營業收入兩方面的波動不大,一些球會由於品質的提升,住宿、餐飲行銷的完善,出現人數有所下降但收入提高的現象,反映了行銷策略的改變對應對金融風暴有一定的作用。
  在區域差異上,深圳、廣州兩地由於更多的球會依賴於本地和港澳的消費,受影響不大,特別是深圳,不少球會客人不降反升;而在珠海、惠州、清遠等更依賴于外來高爾夫遊客的區域,受金融危機的影響偏大。  
2、金融海嘯的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有加強的趨勢
  從08年下半年來看,大數球會打球的客人並沒有明顯下降,但如果從1112月來看,打球客人下降的趨勢更為明顯,部分較為依賴臺灣和韓日客源的球會,出現了20%~30%的下降幅度。估計隨著金融危機對中國金融危機影響的進一步加劇,影響程度會逐漸加強。
3、主要依賴本地和會員的球會受影響小,依賴外地高爾夫遊客的球會受影響大
  金融風暴對美國不同類型高爾夫俱樂部的影響表現為:私人的會員制,特別是股權會員制俱樂部,受金融風暴影響較小,部分會員反而由於商業的蕭條而出現閒暇時間增加的趨勢,對於他們來說更偏向於選擇在俱樂部享受安全舒適的時光;而公眾高爾夫球場、依賴高爾夫度假遊客的球場則出現明顯客源下降,出現一定數量球場的倒閉,甚至於出現少有的球場絕對數量的減少。而我國的球會在金融風暴中的表現與美國也有較為相似的地方,依賴與本地和會員消費的俱樂部,經營狀況較為理想,而其他依賴外來高爾夫遊客的球會,其客人則有較明顯的下滑。這一點在雲南、海南這些高爾夫旅遊地則表現得更為明顯。
  4、基本出現平日客人有所增加,週末客人有所減少,團隊客人不穩定並有所減少
  在打球客人的類型上,不少球會出現平日客人增長,週末客人較少的現象,主要是由於經濟的蕭條一方面使一些客人在平日也有打球的時間,而另一方面則是由於平日偏低的價格在目前不景氣的大環境下更能吸引客人打球。在團隊客人上,其影響既表現為高爾夫旅行團數量的減少,也表現為團隊預訂的不穩定。不少高爾夫旅遊仲介機構反映,團隊客人經常出現改變日期、線路或者取消出行的行為。 
5、台商、日韓客人下降明顯,而本地打球有所提升
  這次金融風暴對日韓經濟產生了非常巨大的打擊,使得日韓出國打球人數銳減,特別是11月以來,日韓客人減少更為明顯,這給較依賴日韓市場的球場來說,無疑影響嚴重;而對於臺灣客人,金融風暴所造成的台商倒閉、撤資、轉移等現象,使得臺灣客源出現了較為明顯的流失,而最近臺灣和上海的直航也使港澳不再是臺灣進入大陸的唯一跳板,臺灣客源在未來將可能進一步流失;在本地打球人口上,廣東省的高爾夫人口一直呈上升趨勢,本地需求較為旺盛,唯一出現下滑的分市場是前兩年由於資本運作出現的新貴,目前由於資本市場的失敗將可能不再是高爾夫球會的有效客源。
6、金融危機危中有“機”
  所謂危機,意味著在危險中往往蘊藏著機遇。首先是經濟的蕭條使得原來整天忙碌於商界中的中高收入階層有更多時間在球會停留,享受一段較為平靜的日子,因此他們是危機中球會的重要支持力量;其次,由於危機使不少企業需要使用更多樣化更豐富的行銷手段來改善經營,因此商業賽事,企業聯誼和高爾夫行銷活動也成為球會可以抓住的市場機遇;再次,危機使球會的各種經營問題暴露出來,有利於球會利用這一契機,完善設施,改善經營,提升球場品質和服務水準,從而更好的提高球會的競爭力。
  在展望2009年廣東高爾夫行業的時候,大多數球會和高爾夫旅遊仲介機構都表達了較為一致的想法。在接下來的2009年,金融風暴的負面效應將愈發明顯,高爾夫行業將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但在挑戰面前,更多球會都表現了應對危機的堅定信心。
  高爾夫資深經理人、朝向管理集團總經理陳朝行先生就引用了納西族對喝酒的態度來表達對高爾夫市場的信心:“心情好了,喝酒;心情不好,喝酒;朋友來了,喝酒;朋友走了,喝酒”。只要不斷強化中國的高爾夫文化,提升高爾夫球會的運營和服務能力,就能在金融風暴中穩定住高爾夫球會的客源,在困境中不斷提升我國高爾夫球會的競爭力。
  從高爾夫運動在中國大陸出現就一直關心這項運動發展的香港傳媒協會張錦滿先生,一方面號召高爾夫球會把眼光放得更遠,為培育未來的行業人才和消費市場付出努力和行動,同時也號召各個球會聯合起來,把廣東高爾夫作為一個整體去行銷,把廣東高爾夫市場做大作強。
  而戴耀宗先生作為這次研討會的發起人,在最後總結了他對應對金融風暴的想法:
1、開源節流。一方面通過市場開拓,更好地利用好本地需求和高爾夫旅遊市場,通過內部經營管理改善和行銷手段的創新和豐富,例如Tee Time的管理,餐飲的行銷,高爾夫運作流程的改善,球場品質和球僮服務的提升等,在更好地滿足會員需要的同時,吸引更多的旅遊度假團隊。另一方面,通過經營成本的控制,例如化肥、農藥的使用,使用合適的球場維護設施,餐飲成本控制,設備維護等,起到節流的目的。
2、加強高爾夫市場的培育。在美國,高爾夫產業能發展到目前的規模,可以與高爾夫行業和學界合作,積極培育高爾夫市場,只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高爾夫人口的行列,才能更好地滿足高爾夫行業發展的需求。球會應該更多關注青少年高爾夫事業的發展,為在校學生提供更多接觸高爾夫這項運動的機會,例如青少年高爾夫課程,大學高爾夫聯賽以及高爾夫素質教育等。
3、利用大型活動提升高爾夫運動的地位。高爾夫早已經成為亞運會項目,並將在2010年廣州亞運會上登臺,可見高爾夫運動在亞洲已經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應該利用這個機會向大眾更好地宣傳高爾夫運動,使之逐步成為群眾喜愛的體育項目,而上海的世博會也是一個向世界宣傳中國的機會,如果國內的高爾夫球會可以更好地聯合起來,通過世博會這個視窗向世界宣傳我國高爾夫行業的發展,將會使更多的國外高爾夫愛好者對我國的球場產生興趣,為我國高爾夫旅遊國際市場開創更廣闊的前景。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