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鄧樹泉:大陸首個高爾夫球場源於民族氣節

新京報   2009   鄭淇

    口述:鄧樹泉(中國第一批高爾夫職業教練,現被多數國內高爾夫球手尊稱為“師公”) 整理:新京報記者鄭淇 
    1982
年,有一次(香港)粉嶺高爾夫球會罰霍老闆(霍英東)一個月不許進粉嶺球場打球,當時還有新世界財團的老闆鄭裕彤也被罰打一個月。兩人都很生氣,怎麼甘心被紅毛鬼處罰不能打球?見了面一商量說,“我們到大陸去(打球)”。
   
霍老闆就挑頭,聯繫了廣東中山那裏,政府給了他一塊地,就是現在的中山溫泉球場(這也是國內第一家標準球場)。我記得還是冬天,霍老闆叫我一起去看看中山那塊地,我們坐霍老闆自己的船到澳門,賓士車接我們到中山,當時大家對大陸能不能開高爾夫球場一點把握都沒有,怕被說成是“資本主義”。我和霍老闆坐在車後座上,我手心一直流汗,摸得扶手上都是,霍老闆當時還開玩笑:“你看扶手都出水了。”

    中山球場後來建起來了,我接著去那裏去當教練,霍老闆說國內也要加快培養青少年隊,資金費用都是他來掏。當時高爾夫環境不好,我這人又很嚴格,30個學生沒幾天就跑了一半,剩下的人有天我就帶他們去中山球場第14洞,這裏一邊是球道一邊是農田,我就說了:“你們是要回去種田還是繼續打球,全看你們自己了”,後來我還真帶著那些人花一天時間種田,有體會了,他們說“種田太累了”。

    我是1963年進粉嶺當球僮的,當時六年級剛讀完,13歲,背包走18洞可以拿兩塊五港幣,那時候香港的球場還不讓中國人打球,有些土地被徵用做球場的村民,就趁著清早球場營業前打幾洞“紅毛球”。

    現在國內開放了,高爾夫環境好了,到處都新開球場,國內也有比賽可以打,但很多球員反而不懂得努力了,我希望咱們中國球員在場上就要有一股殺氣,要有氣勢,像一團火,多走出比賽把那些外國佬都幹掉。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