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台北時間1月6日,當我們回顧過去十年的時候,高爾夫世界看似沒有發生變化。可是認真研究一下,這個十年(2000年-2009年),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對高爾夫球技產生了巨大影響。另外,獎金上漲的速度異常驚人,以至於今天的獎金數額已經高得有些離譜了。下面我們便會總結一下過去十年,高爾夫之中發生的這些重大變化。
  的確,老虎伍茲在這個十年快結束的時候變得讓我們有點不認識了。可是從高爾夫的角度來看,他在這個十年的改變並不顯著。1999年年底的時候,老虎伍茲在世界排名上遙遙領先其他選手;而2009年年底的時候,他同樣在世界排名上遙遙領先其他選手。
  可是從大的方面來看,變化並不算小。以1999年的世界第二大衛-杜瓦爾來說,他就發生了質的改變。1999年,他給我們留下的印象是:能與老虎伍茲拼搏許多年。那一年,大衛-杜瓦爾剛剛贏得4個冠軍,在某場比賽中打出了59杆,獎金排名僅次於老虎伍茲。四場大滿貫賽,他有三場進入了前十名。從大賽頭銜來說,他也只是落後老虎伍茲2個而已(0比2)。
  可是10年之後,大衛-杜瓦爾只多贏了兩場美巡賽,最後一場是2001年英國公開賽 。他已經連續8個賽季獎金排名不進前125位了。當老虎伍茲過去十年只有32周不在世界第一位置上的時候,大衛-杜瓦爾下滑到了193位,而這還要多虧他在2009年美國公開賽上獲得了那個亞軍。
  真的,這個十年高爾夫的變化還是非常顯著的。其中一些變化是偶然現象,而有些是變化是量的積累。現在就讓我們看一看這個十年,高爾夫到底發生了什麼變化,而這些變化又為未來做了一個怎樣的鋪墊。
  (1)科技
  雖然這個十年我們在球具上看到的變化,不如九十年代那麼大,但是球杆和小球上仍有不小進步。另外一方面,職業選手也更適應這種變化了,能夠將自己的技術特點和最新科技有效地結果在一起。實際上,不止球杆,手套、鞋子、球衫和太陽鏡,技術上也有很大提高。
  “現在這些科研整體上升了一個等級。”保羅-凱西說,“你瞧一瞧其中一些科技,真的讓人難以置信。我必須承認談到高爾夫球杆的時候,我本人並不是那麼沉溺於科技。我沒有太多改變。可是現在什麼東西都涉及科技。曾經有那麼一段時間,大家都用特定的梯座,以便獲得額外的發球距離。還記得嗎?鞋釘也發生了變化。軟鞋釘引進來了,另外鞋釘的技術也提高了。鞋子造得也更合腳了。”
  十年之前,保羅-凱西曾經是一個傑出的業餘球手,代表英國和愛爾蘭參加過沃克杯。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留學期間,他在美國大學高爾夫球壇馳騁。而現在他的世界排名第七位。很顯然,他具有一定代表性。
  其實我們還可以從統計資料上瞭解到科技的發展。比如說:今天的球手明顯比十年前擊得遠了。羅伯特-蓋瑞古斯(Robert Garrigus)2009年在美巡賽發球距離榜上名列第一位,平均距離為312碼。十年之前,美巡賽的長打王是約翰-達利,他的平均發球距離為305碼。當時美巡賽上只有他一個人平均發球距離超過300碼,而2009年,總共有13人。老虎伍茲1999年的平均發球距離為293.1碼,排名第三位。而2009年他的發球距離漲到了298.4碼,可是他的排名卻下滑到了21位。
  (2)高爾夫球
  發球距離增長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高爾夫球的技術革新。簡單一句話,小球的技術革新讓球手在距離和感覺上受益匪淺。過去,許多球手寧願犧牲距離,使用更柔軟的小球,因為這樣做,他們在果嶺周圍處理小球的時候更有感覺,更為順手。現在他們不用這樣做了。
  “二十一世紀初的時候,球渦技術有一次大突破。在那個時候,高旋轉的纏繞球退出了市場。”泰勒梅研發部高級主管迪安-斯尼爾(Dean Snell)說,“這個十年中期的時候,球核技術也有了很大進步。大約在2006年的時候,低阻力的球渦技術出現;而2008年,低阻力的球渦技術正式進入商用。再加上低壓縮核,一號木擊球的旋轉隨之減小了。”
  2000年年末的時候,Titleist推出了Pro V1小球,從而讓實心球佔據了市場主導地位。那一年,不到30%的美巡賽球手使用這種小球。可是到2001年,已經有大約85%的球手改而使用這種球。而到2005年,差不多所有美巡賽球手都開始使用多層的實心高爾夫球了。
  “對於我來說,最大的變化是人們開球的距離。”2003年美國名人賽冠軍麥克-維爾說,“新高爾夫球和一號木加在一起,距離增長很多。真正發球遠的球手現在發球超級遠,超級遠。他們能夠把握住小球的速度,好好加以利用。像我,還要福瑞克,在新科技的幫助下,距離也許增加了10碼。而其他人能增加35到40碼。從發球距離上來,這拉大了大家的差距。我剛剛到美巡賽征戰的那幾年,發球遠的球手比我們遠10到20碼,現在則可能遠50、60碼。這便是重大區別。”
  史翠克補充說:“許多事情發生了轉變。很明顯,這段時間高爾夫球發生了巨大變化,另外一號木的變化也很大。由於這兩樣,距離出現了大的增長。至於說球手,2000年到現在,球手變得更為積極進取了。現在他們的態度是盡可能把球擊得更遠。”
  (3)健身
  以前,高爾夫球員在一輪比賽結束之後所做的事情通常是喝一杯啤酒。現在再也不是這樣了。保羅-凱西開玩笑說,美巡賽的健身房中,你很難找到空位。當然他本人也不例外。
  “我想高爾夫球員是體育運動員的論斷,已經不存在疑問了。”NBC球評加里-科克(Gary Koch)本身也是6個美巡賽冠軍得主,他說,“2000年以來,我認為這個問題已經得到了明確的回答。球員們現在健身非常勤奮。這是他們集中精力一直在做的事情。幾乎每個球手都在健身。其中一些人,健身的成果十分驚人。他們在健身上所花的時,他們為此所做的努力,以及他們對待健身的重視程度,過去十年真的發生了巨大轉變。
  “這是老虎所產生的影響之一。他將健身帶到了另外一個水準上——你的身體需要達到良好的狀態。你要做好比賽的準備。當我參加老虎的比賽(雪佛龍世界挑戰賽)時,紮克-詹森和斯圖爾特-辛克在談論如何多花一些時間在健身上,而不是在擊球上,時代真是變化了。”凱西的話正詮釋了健身已完全進入了高爾夫。
  (4)畏懼元素
  這一點不容易找到資料進行證明,但是大家恐怕已經感覺到年輕一代球手在轉為職業之後,往往沒有什麼畏懼感,能夠更快奪取冠軍。
  “現在這一批孩子一出來水準就很高,他們已經做好了參加大賽的準備。”36歲的李-維斯特伍德說,“感覺上他們一出道便是半職業球手了,而不是業餘球手。這是重大區別。” 李-維斯特伍德在1999賽季結束的時候世界排名第五位,目前他的世界排名為第四位。他今年有深刻的體會,因為他遇到了年僅20歲的麥克羅伊的巨大挑戰。“我花了兩年時間才適應。可是羅裏(-麥克羅伊)打比賽的那種老練程度好像他已經打過了20場職業比賽,而不是什麼業餘球手。他們對巡迴賽更為瞭解。這些孩子準備得更為充分,他們更為適應。”
  當然,我們也值得關注一下以下資料。1999年年底,世界排名前十位選手中有5位選手在二十歲這個年齡段,而2位選手在四十歲這個年齡段。十年之後,7位選手在三十歲這個年齡段,2位選手在四十這個年齡段,只有一個人在二十歲這個年齡——20歲的麥克羅伊是唯一一個未滿30歲的世界前十選手。
  1999年年底,世界排名前十位的選手分別是:老虎伍茲、大衛-杜瓦爾、蒙哥馬利、拉夫三世、埃爾斯、維斯特伍德、維傑-辛格、尼克-普萊斯、米克爾森和馬克-歐米拉。2009年年底的世界前十選手為:老虎伍茲、米克爾森、史翠克、維斯特伍德、哈靈頓、福瑞克、凱西、斯滕森、麥克羅伊、肯尼-佩利。
  (5)獎金
  過去十年,美巡賽獎金大幅度飆升,大家或許一點都不驚訝。比如說,1999年本田精英賽冠軍維傑-辛格拿到的支票是46.8萬美元。2009年,該賽事冠軍梁容銀的支票超過了100萬美元,上漲的幅度大於215%。
  老虎伍茲1999年奪取獎金王的時候,獎金為6,616,585美元。2009年,他再次奪取獎金王,獎金為10,508,163美元。也許排名第30位選手的收入更能說明問題。1999年:1,258,945美元;2009年,2,332,378美元。獎金排名125位,剛能拿到美巡賽參賽卡的選手也具有可比性:1999年,326,893美元;2009年,662,683美元。也難怪美巡賽選手的生活是這麼優越,已經不想別的事情了。
  (6)未來
  隨著又一個十年的到來,過去十年的變化不知道會不會繼續下去?坦白講,這一點很難說。
  新推出的球具規則勢必影響高爾夫競賽。2010年,職業球員的鐵杆必須符合新的溝槽規則。這一規則很可能引起許多方面的變化,不過基本上,這條規則的目標是減少長草解球的旋轉。一些年輕選手,生來就使用U型溝槽,相信面臨更大的調整。電視球評加里-科克說:“從我的角度來看,這條規則的核心是讓開球上球道具有意義。”
  至於說到獎金,美巡賽專員芬臣明確反對削減獎金,但是他也表示獎金的增長將會停滯,很可能在近期保持一致。相對於過去十年獎金高速增長,獎金調整幅度減小本身也是一個重大改變。
  其他的改變包括球手與贊助商的關係。在經濟蕭條的時候,高爾夫不會像十年前那麼運作了。“未來的巡迴賽將更多以價值為取向。”美巡賽規則委員會成員斯圖爾特-辛克說,“贊助商已經越來越老練。我們必須跟得上他們的步伐,球手必須更熱心地投入贊助商的活動。未來絕對不是只在賽事上冠一個名就可以了。這是十年來最大的轉變。現在,我們不僅要打高爾夫。或許你已經習慣了只是打高爾夫,電視拍下來,大家樂一下。現在,遠非如此了。”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