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天津楊柳青球場取消球童服務 內地首推高爾夫打球自助

新浪體育

應對金融危機,回歸高爾夫運動本身,近日天津楊柳青高爾夫球會宣布從今年開始取消球童服務,為客人提供價格低廉的自助打球方式。這將是中國第一個推出無球童服務的高爾夫俱樂部。到楊柳青打球的客人,可以開著配備GPS導航的電瓶車進入球道,在沒有球童服務條件下,自助打球。

 

  取消球童服務,最大的好處是降低的打球價格,給球友真正實惠。據楊柳青高爾夫俱樂部總經理李堅介紹,取消球童費不僅會降低打球價格,同時培養客人自助打球的習慣。例如,以前在楊柳青打18洞需要消費420元至470(包括球車、球童費以及小費),現在楊柳青18洞僅需要180(包括球車費),再打18洞七折收費,即球友打36洞比原來的18洞還要便宜。與之前不同的是,現在客人下場將帶GPS的球車開下球道,通過衛星定位自助判斷距離。

 

  考慮到取消球童服務客人可能短時間無法適應的情況,楊柳青一並推出了相關的球童合作服務,即球童與球會的關系已不是雇傭關系,而是合作關系。考慮到有些客人會需要球童,我們搭建一個合作平台,推出指導價格,客人會將球童的勞動所得直接給球童李堅表示。目前,楊柳青球會已經通過會刊以及發信的方式對會員進行告知,會員們反應不一,有的贊成,有的保持觀望,畢竟大家也不知道取消球童後打球是否方便。有這樣的疑慮不可避免,但是這種做法並非我們獨創,在發達國家已經有很成熟的運作模式,所以我相信不會對客人造成很大的困擾和麻煩李堅表示。取消球童服務減少了俱樂部營運成本,楊柳青也對原來一百多名的球童隊伍進行的妥善安置。取消球童服務後,我們按照國家規定給予球童一加一的補償,並補足了相關的保險。除此之外,我們還為球童介紹別的球場,並保留一部分合作球童李堅表示。

 

  楊柳青高爾夫球會將于314日正式開場,而中國第一家取消球童服務的球場也正式誕生。對于取消球童服務後的球場運營,李堅認為,這是中國高爾夫未來要走的一條必經之路,每個球場定位不同,所以會有不同的考慮,相信以後還會有球場做類似的嘗試。這種嘗試也許存在一些風險,但也是中國高爾夫應對金融危機大環境的一個契機,相信這種自助打球模式將會成為中國高爾夫發展的一種趨勢。

 

  在歐美球場,打高爾夫完全是個人的事情。由于人力成本昂貴,除非客人要求歐美球場一般不會安排專職球童。所以客人必須要自己搞定一切,照顧同組球友的同時,還要愛護球場裡的一草一木。國內境遇可不同,從中國有第一家球場至今,下場打球帶球童是天經地義,解讀球場、判斷距離、選桿、看線、擦球、耙沙坑、補打痕、找球、插拔旗桿、記成績等等工作幾乎都由球童來承擔。如果球場取消球童服務,自助高爾夫究竟是否能玩得轉,我們可以繼續觀望。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