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當年蘇格蘭牧羊人用鞭子抽打小石子入洞的一種競技活動,最終發展成為高爾夫運動。1708年,英格蘭第一家高爾夫俱樂部的成立,標誌著現代高爾夫運動進入初級階段。1860年,首屆英國公開賽舉辦,標誌著高爾夫運動進入了高級階段。
  在過去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歐美人是這項紳士運動的最大主角。在過去的138屆英國公開賽上、在過去的73屆美國名人賽上、在過去的109屆美國公開賽上,鮮有亞洲球手的身影,遑論亞洲人摘得桂冠。
  但這種狀況正在被扭轉。得益於持續蓬勃發展的經濟實力,得益于亞洲球手對這項運動不斷深入的理解,梁容銀、崔京周、今田龍二、米哈辛、梁文沖……越來越多的包括中國球員在內的亞洲球員,走上世界高球的舞臺。
  在高球界享有崇高威望的“金熊”傑克·尼克勞斯曾這樣判斷高壇局勢:“高球界的均勢將會向亞洲和中國球手轉移。”他甚至有點急不可待地稱:“終有一日,世界前五的選手中將會有一位是來自中國的。”
  亞洲首個大滿貫賽冠軍
  亞洲高爾夫的發展起步較晚,缺乏有號召力的巨星,職業巡迴賽的規模也無法與歐美媲美。而且,承載著高爾夫未來的青少年賽事,其成熟程度,也無法與歐美的業餘賽事相提並論。
  儘管如此,近些年來,高爾夫仍然在亞洲得到了長足發展。其中,發展最快的國家和地區包括日本、韓國、臺灣、新加坡、泰國和馬來西亞等,梁容銀、崔京周、今田龍二、米哈辛等球手,是亞洲球員的傑出代表,這當中,以自學成才的韓國球手梁容銀表現最為出色。
  這個家境貧寒的韓國球手,在2009年8月16日落幕的美國PGA錦標賽上,一舉擊敗與他同組爭冠的世界第一“老虎”伍茲,成為這場年度壓軸大滿貫賽的冠軍。梁容銀是亞洲首個大滿貫賽冠軍,實現了亞洲高爾夫球手的歷史性突破。
  尼克勞斯在評論梁容銀擊敗伍茲的比賽時曾說過,自學成才的梁容銀取得的成功,將成為亞洲的常態,而非個例。“我看到(亞洲的)高爾夫已經不僅成為每一天的個人活動。”尼克勞斯說,“在10到15年間,所有的這些傢伙都一直堅持打高爾夫,有些人的表現還相當好。”
  尼克勞斯說的沒錯。近十年間,世界高球第一人“老虎”伍茲、左手怪才菲爾·米克爾森、斐濟黑珍珠維傑·辛格、新西蘭人邁克爾·坎貝爾、英國球員李·維斯特伍德等大牌逐漸成為亞洲比賽的常客,越來越多的高爾夫選手前來競爭參加亞巡賽的名額。
  資料能夠說明一切。2005年的時候,亞巡賽只有27場比賽,總獎金只有2000萬美元。2006年,30場比賽,2300萬美元獎金。2007年,29場比賽,2650萬美元獎金。2008年,30場比賽,3900萬美元獎金。到了2009年,亞巡賽達到了創紀錄的33站比賽,總獎金達到4200萬美元。不斷增多的比賽,不斷增加的獎金,一條始終上攻的曲線圖,代表了高爾夫在亞洲蓬勃發展的強勁勢頭。
  作為亞巡賽的精品比賽,將於4月底舉行的百齡壇冠軍賽,以及滙豐冠軍賽和觀瀾湖世界盃等,憑藉強大的參賽陣容和高額獎金,為高爾夫在亞洲的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
  梁文沖,中國高爾夫新旗手
  中國的高爾夫球運動始於1984年。早期建立的高爾夫球俱樂部有北京、天津、上海,以及廣東的中山、深圳、珠海等地。1985年,中國高爾夫球協會成立。1986年亞運會上,中國高球手首次在國際比賽中亮相。
  梁文沖、張連偉、吳阿順等,是中國高爾夫球手的傑出代表。其中,梁文沖和張連偉已經登陸過大滿貫賽。亞巡賽帶給中國球員的促進,在梁文沖身上表現得最明顯。由於梁文沖曾在2007年獲得亞巡賽獎金排行榜冠軍,所以在2008年受邀參加美國名人賽、英國公開賽和世界高球錦標賽。同樣張連偉也曾在2004年受邀參加名人賽。
  作為首個獲得亞巡賽獎金排行榜冠軍的中國球員,梁文沖已經從擁有5次冠軍記錄並被公認為中國高爾夫旗手的張連偉手中接管了帶領年輕一代繼續前進的重任。表現越來越好的吳阿順正緊跟梁文沖的腳步,曾是中國數一數二的業餘球員的吳阿順,2007年轉為職業球員,並且逐漸在亞巡賽展露頭角。他在亞巡賽的上一個賽季獲得獎金排行榜第44名,並且有三次前10名的成績。憑藉如此優異的表現,吳阿順最終摘得2009年度“百齡壇梁文沖高爾夫基金”進取大獎。
  更多大動作在中國這片熱土上頻頻發生。高爾夫世界盃連續12屆定居中國、成為“老虎”伍茲前往海外參賽最多的國家之一、誕生了吉尼斯世界第一大球會觀瀾湖、推出被譽為第五大業餘大滿貫賽的亞洲業餘公開賽、滙豐全國青少年高爾夫冠軍賽啟動……這些令人眼花繚亂的大動作,向人們展示了中國高爾夫發展的巨大空間。
  亞洲業餘公開賽的推出,意味著中國已經將目光轉向了更為基礎的青少年人才培養。有4億青少年的中國,將通過這種以職業大滿貫賽事直接贊助業餘賽事、為業餘選手開綠燈的方式,發掘培養有天分的青少年選手。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