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09/04/08
美國名人賽75年來與中國人的情結

美國名人賽75年來與中國人的情結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2009   台客

美國.名人賽;每年四月份來自全世界高爾夫愛好者的目光都集中在這裡,所有的球員也都以能夠在奧古斯塔揮桿為榮。

美國名人賽從誕生一開始就與偉大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其創始人波比‧瓊斯不僅是高壇最具傳奇色彩的球員,向來也被尊為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盡管波比‧瓊斯一開始因為覺得名人賽這個名字過于張揚而將賽事命名為奧古斯塔全國邀請賽,但五年後啟用的美國名人賽這個名字卻被人們廣泛接受。如今,美國名人賽已經成為四大滿貫賽的旗艦比賽,奧古斯塔也成為球員和球迷中的一塊高爾夫聖地。

2009年的名人賽已走過75年歷史,因第二次世界大戰而曾經在1943-1945年中斷了三屆比賽,在75年的歷史上,實現成功衛冕的只有三個人:尼克勞斯(金熊)、尼克‧佛度(19891990)和泰格‧伍茲(20012002)

我們截取幾個名人名將在賽事的歷史經典片斷給您參考:50年代的本‧哈根、60年代的尼克勞斯和帕爾默、90年代橫空出世的神童泰格‧伍茲。

  創始人:波比‧瓊斯

  雖然波比‧瓊斯已經去世近40年了,他的人格魅力仍吸引著人們前往他的墓地:奧克蘭歷史公墓(Historic Oakland Cemetery)進行朝拜。奧克蘭歷史公墓位于美國亞特蘭大,是該地的旅游勝地之一。大多數來此吊唁者並非偶爾來此觀光的游客。他們都是帶著一顆虔誠的心到這兒膜拜。吊唁者會與波比‧瓊斯的在天之靈交流,臨走時還會留下他們的禮物。

  波比‧瓊斯一生贏得13個大滿貫頭銜,他同時是美國名人賽和奧古斯塔俱樂部的創始人。他與妻子瑪麗分享著同一塊墓石。經常在這塊墓石下邊的草上,都會鋪著一打左右的高爾夫球,這就是憑吊著遺留的禮物。當然也有朝聖者送上其他類型的禮物,譬如:高爾夫梯座、名片、記分卡、高爾夫球桿、信件等等。這與19711220日,只用了10分鐘,沒有悼詞的波比‧瓊斯葬禮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有人說他是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無論他是不是,波比‧瓊斯都是一個值得人們記住的名字。因此後人根據他的故事改編而成影片《Bobby JonesStroke of Genius》。

  波比‧瓊斯出生在一個富裕家庭,5歲的時候就開始學習打高爾夫。9歲的時候,波比‧瓊斯的才能已經彰顯,他于那年在亞特蘭大的東湖球場贏得了青少年俱樂部冠軍。一切的一切好象都在說1930年他實現大滿貫已經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14歲的時候,波比‧瓊斯參加了英國和美國業余錦標賽,當時的大滿貫賽,打入了前十名。波比‧瓊斯以律師為職業,當他28歲橫掃四大滿貫賽之後決定退役。至今仍沒有人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取得如波比‧瓊斯一樣輝煌的戰果。

  50年代:本‧哈根

  本‧哈根的高球生涯充滿艱辛和傳奇,艱辛是命運故意設置的障礙,而傳奇則是他個人奮斗的結果。從1931年轉職業球員,他曾經7年顆粒無收。1949年,就在他的事業開始出現轉機並贏得了三座大滿貫獎杯之後,卻意外遭遇了一場嚴重的車禍。這場車禍幾乎要了本‧哈根的性命,他從車禍中生還已經被認為是不可思議了,當時醫生預言他將永遠無法自己走路了,更何況打球。然而令人更加難以置信的是一年後,他又出現在球場上,並在1951年贏得了個人職業生涯的第一座名人賽獎杯。有人善意笑言車禍給本‧哈根帶來了福音,而他也確實在車禍之後迎來了事業的又一個巔峰。1953年的名人賽冠軍成了他顛峰時期的代表作,274桿的賽事記錄他保持了12年,直到1965年被尼克勞斯打破。隨後兩年,他兩次與綠夾克失之交臂,才開始讓出稱霸十幾年的高壇。1958年,帕爾默贏得了第一座名人賽獎杯。

  60年代:尼克勞斯和帕爾默

  整個60年代的名人賽可以說是尼克勞斯和帕爾默的天下。1960-1966這七年期間,除了1961年的冠軍落入黑騎士加利‧普萊爾的囊中之外,其余6個冠軍全部被尼克勞斯和帕爾默兩個人瓜分,他們平分秋色,各得3個。1964年,帕爾默以6桿優勢擊敗了尼克勞斯和戴夫‧馬爾,贏得了他在60年代的第三個名人賽冠軍,加上1958年的綠夾克,他成了唯一當時一位四次問鼎這項賽事的球員,然而帕爾默的名人賽冠軍之旅也即止步于此。第二年,尼克勞斯還以顏色,以破記錄的9桿優勢擊敗帕爾默,同時創造了271桿的賽事最低桿數記錄。這兩項記錄尼克勞斯整整保持了32年,直到1997年才被伍茲打破。

  帕爾默狀態的低靡之時,尼克勞斯的神話卻才剛剛開始。1966年,金熊尼克勞斯延長賽擊敗兩名競爭者贏得了個人職業生涯中的第三件綠夾克,同時也成為名人賽歷史上第一個衛冕成功的球員。1986年的名人賽尼克勞斯以46歲的高齡第六次奪得名人賽冠軍而成為歷史上的又一個經典,憑借6座冠軍獎杯,尼克勞斯也成為名副其實的名人賽之王。尼克勞斯退役之後,人們發現他已經有18PGA巡回賽冠軍和23個國際賽事冠軍入帳。

  90年代:神童的誕生

  早在未轉職業球員之前,泰格‧伍茲所取得的成績已經備受矚目。而泰格‧伍茲堪稱高爾夫神童,標志伍茲時代的來臨的則是始于1997年的名人賽。

  90年代的名人賽延續了在尼克勞斯和帕爾默稱霸之後,美國本土球員的持續低靡的狀態,使得名人賽成了歐洲球員的天下。1997年的名人賽,年僅21歲的伍茲成了名人賽歷史上最年輕的冠軍,同時,他以270桿的成績打破了尼克勞斯保持了32年的賽事最低桿數記錄,領先亞軍湯姆‧凱特12桿。

  2001年;伍茲創造了連續奪得四大賽冠軍的歷史紀錄。2002年,伍茲成為繼尼克勞斯和佛度之後第三位衛冕成功的名人賽冠軍,這時他已經擁有了3件綠夾克。

  中國球員和美國名人賽

  2004年,張連偉獲得外卡參加美國名人賽,成為第一個踏上奧古斯塔的內地球員,最終他以一桿之差未能晉級。

  其實早在1936年,號稱東瀛開拓者的台灣高壇宿將陳清水便參加了名人賽。27年後,陳清波獲得日本高爾夫協會推薦,成為征戰美國名人賽的第二位中國人。陳清波在奧古斯塔的處女秀非常成功,他獲得了並列15位的好成績,並在隨後幾年連續參加了6屆名人賽,均獲晉級。接著1969.1972年、1973年及1975年,台灣選手呂良煥也四次參加了名人賽,但是他在美國名人賽上的成績並不如人意,1969年第一次參加未能獲得晉級,隨後三屆都獲得晉級,最好成績為第37位。第三位參加名人賽的中國球員是台灣選手謝永鬱,他1970年首度參加名人賽獲得並列29位,隨後1971年被淘汰,1972年獲得並列30名。

  80年代台灣高壇的三位風雲人物謝敏男和陳志忠、陳志明兄弟也都曾參加過美國名人賽。謝敏男于1983年因為在日本拿到三連勝而受到邀請,但遭到淘汰。陳志忠是極少數曾在美巡賽以及國際重大賽事舞台上大放異彩的台灣高爾夫選手,曾在1983年贏得了美巡賽的年度最佳新人獎,1985年憑借一記驚世駭俗的雙老鷹名震美國公開賽並獲得那屆比賽的亞軍,他在名人賽上最好成績是1987年的12位,這也是迄今為止中國人在名人賽上取得的最好成績。

今年又有了二位華人即將參加美國一年一度的名人賽事;那就是來自海峽兩岸的華人。一位是2008年榮獲年度全世界排名49名的好手林文堂,他也是繼台灣三位名將20年後,首度再踏入美國名人賽的台灣選手。另一位是;來自中國內地的第二種子選手梁文沖,他也是繼2004年張連偉之後,進入美國名人賽的內地選手。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