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因緊張而丟掉比賽!選手們為什麼會緊張?
 
1999年英國公開賽上,讓-範德威爾德(Jean Van de Velde)在最後一洞形勢大好,即使打出雙博基也可贏得比賽。可是鬼使神差,他竟然打出了一個三博基。當時,恐怕全世界的球迷都曾發出過這樣的疑問:天哪,怎麼會這樣?
這又使我們憶起了1996年美國大師賽,格雷格-諾曼在最後一輪比賽中一度曾領先尼克-佛度6桿,但最終還是輸給了對手。這又是一個功虧一簣的好例子。
在這些戲劇性的場面中,球員是因為緊張而大失水準的嗎?這個問題祇有他們自己才能回答。當這種情況發生在那些曾經贏得大滿貫賽事的球員身上時,使人尤為震驚。並不是說PGA巡迴賽上的每一個人都曾有過緊張的情況,但他們都是人,而人總難免會有緊張的時候。我們緊張,是因為這樣可以救我們的命。
讓我來解釋一下:緊張,意為情感反應對技術的發揮產生的影響。當人們感到恐懼的時候,他們的反應是與之抗爭或者逃走。當你看到響尾蛇或者是一輛正向你衝過來的汽車時,你的本能反應就是逃走,這種本能可能在關鍵時刻救你的命。但是在高爾夫球場上,這種想要逃走的反應卻讓你走向不可避免的失敗。
除了抗爭與逃走這兩種最常見的反應之外,緊張的另一種表現形式是焦慮。焦慮往往由你將要面對的情況引發,比如當你想到從前的失敗,或者想到比賽可能的結果,這些都會造成恐懼。舉例說來,當球手遇到從前曾在此失利的球洞,這種情況就會引發焦慮。
最後一種緊張的情況是,你在壓力下無法清醒思考。與前面幾種反應相比,這種情況並不常見,但是造成的破壞力卻不可忽視。這種情況也許不會影響你的揮桿動作,但它絕對會影響你的戰略。這種情況下,你的球技依然會正常發揮,但你的思維能力卻大大削弱。
以上就是最常見的幾種緊張的情況。在接下來的幾頁裏,我們會談緊張發生之前的警報信號,還有如何根據這些信號以相應的辦法解除緊張。最後,我們將告訴你如何預先避免緊張。
產生緊張的10種最常見場合
根據庫普博士的研究,球手最經常產生緊張情緒的10種場合依次為:
1、在最後一洞的果嶺上
2、當你的搭檔依賴你的時候
3、觀眾很多的時候
4、勝者將獲得大量獎金的比賽中
5、在第1洞的開球區
6、需要越過水障礙擊球上果嶺時
7、當從前使自己緊張的因素再次出現時
8、與高手過招時
9、沙坑擊球時
10、有可能把球打丟的時候
緊張的6種表征
解決緊張問題的第一步,就是發現它的警報信號。當恐懼出現的時候,你的身體和大腦將表現出一些不尋常的樣子。當你在比賽中發現自己的身體或精神出現了以下跡象的時候,可要當心了。
步速的改變
在壓力下,有些球手走路的速度會加快,有些會變緩。要注意自己步速、談吐、呼吸等方面的改變,這些改變是最清楚明白而又容易發現的跡象。
打呵欠和伸懶腰
不要以為打呵欠和伸懶腰是一種無所謂的輕鬆姿態,這種動作表明你的身體正在試圖緩解胸部和上身肌肉的緊張。緊張用術語來說就是"食道收縮",或者叫咽喉緊縮。你的用力吸呼正是氧力缺乏的表現。
手足發抖
人在面臨危險時,血液會從手足流向胸部和腿部的大塊肌肉,以便做出充滿爆發力的動作。這將會導致手足冰冷粘濕,顫抖和麻木。
無法清醒地思考
有時,你會心煩意亂,無法判斷局勢。思路模糊將會使你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和邏輯推理,認識不到潛在的後果。
悲觀
悲觀的兩種表現形式是想到過去的失敗,和把比賽結果往壞處想。實際上,能夠記得從前犯過的錯誤,以及想要判斷出比賽結果的努力,兩者都不是壞事。但是,如果你讓這種想像把自己打倒,那你就不得不承受緊張的後果了。
把這一桿看得過於重要
此時,你覺得整個世界都壓在你一個人的肩膀上了。如果你這一桿沒有打好,從此,你的搭檔不會再跟你講話,你的妻子將會離開你身邊,你的狗也不會再理你。
 
8帖靈藥助你解除緊張
緊張就像是癌症,發現得越早,治療得越早,治癒的可能性越大。當你發現自己有緊張的跡象,就要立即嚐試以下方法,以圖將緊張弭除於萌芽狀態。
想想愉快的事情
在每個人的記憶中都會有一些令人愉快的東西,比如海灘、高山或者父母的汽車的后座。當你需要調劑心情的時候,可以想想這些東西。要想辦法讓自己平靜下來。你的想像越是投入,效果就越好。
做一些簡單的工作
  這樣做有兩個目的:緩解肌肉緊張,轉移注意力。佩恩-斯圖爾特(Payne Stewart)習慣於在賽前用毛巾擦球桿握柄,我們可以向他學習。這項工作最好不要太複雜,你可以隨便散散步,累了就停下來喝點水什麼的。
試著分心
離開球場,走到僻靜的地方,儘量想一些跟高爾夫無關的東西:一些有趣但又不會讓人心煩的東西,比如離婚或者美國國稅局(IRS)。在1995年美國公開賽上,走上最後一洞的發球區之前,科裏-佩文(Corey Pavin)暫停比賽10分鐘,與州騎警聊天,談他的搭檔韋爾什曼-伊恩-伍斯南姆(Welshman Ian Woosnam)如何趕飛機的故事。這種分心的辦法起到了積極作用,半小時後,他贏得了比賽。
深呼吸
沒有什麼方法能比深深地呼吸新鮮空氣更能夠減輕一個人的不安了。壓力太大時,我們會本能地像小狗崽一樣急促地呼吸。然而,我們應該儘量做長長的、緩慢的吸氣,使橫隔膜儘量展開。這種正確的呼吸方法能你的整個身體放鬆下來。
認清形勢
每個人都想當英雄,但是,當大多數人遇到這樣的機會時他們卻會害怕。在打出關鍵的一擊前,告訴自己這正是你期待的時刻。多想想自己從前的成功,相信每個人都有值得驕傲的時刻,想想這些時刻將有助於你面對考驗。
制訂比賽計劃
按照計劃打球會使你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感到安全。故意像你平時一樣在比賽前做好身體和心理上的準備,故意與平時花掉同樣多的時間,你就會忘掉眼下的難題。在球場上,熟悉感能給人帶來成功。
以假想的身份比賽
假想你是一位自己所仰慕的球員,想像自己以他的風格、他的感覺打球。想像自己以泰格的動作推桿,像米克爾森一樣以懶洋洋的動作慢慢地揮桿,以厄尼-埃爾斯的節奏來打球。
大聲說出你擊球的想法
這種方法又可以稱作"向公眾承諾",告訴你的球童或者搭檔你想要打出什麼樣的球,關于球的軌跡、形態和滾動的方式,或者是揮桿的感覺。然後按照你的說法去打球。
 
6條妙計,防患未然
現在,你已經知道如何驗證自己是否緊張以及解除緊張的方法。下面,讓我們更進一步,談談如何預防緊張的問題。
瞭解自己
例如,如果你打球的速度很快,在面臨壓力時,你可能會越打越快。在球場上,緊張會使你的缺點暴露無遺。關鍵在於,瞭解自己的缺點有助於使你認識到問題所在,使你在被緊張推向失敗之前就意識到它的存在。
像孩子一樣練習
在球員贏得大滿貫賽事之前,他們早已於童年時代在幻想中贏得過無數次這樣的比賽了。這聽起來似乎只不過是一種充滿童真的回憶,但是,對球員來說,設想自己能夠贏得比賽對避免緊張大有裨益。
試打
在每一局開始之前,先花一點時間做做熱身試打。在前幾洞試打一下:練練開球,練練攻果嶺。這種有目的的練習會減輕你在真正上場時的緊張。
做好準備工作
與揮桿動作本身相比,你在拿起球桿之前要做的事情更加重要。做好簡單有效的準備工作,比如一頂合適的帽子,幾次深呼吸,試打,試擺球桿。
制訂比賽計劃
在面臨壓力時做出正確決定的訣竅是,在壓力還未來到之前就把決定做好。每局比賽前坐下來看看記分卡,制訂一個基本的策略:何時打安全球,何時打選位球等等。
依照比賽日的情況練習
為一輪重要比賽做準備時,可依據這幾天的比賽情況做有針對性的練習。即使你不能在比賽時的球場上練球,也要按照當天的碼距練球。通過這種有的放矢的訓練,你會得到一些非常有價值的經驗。
 
大滿貫之10大緊張時刻
以下就是大滿貫四大賽歷史上最經典的緊張大師事蹟:
10、陳志忠(T.C.Chen)1985年美國公開賽。在最後一輪開始時以4桿領先,但在第5洞竟然打出了4博基,其中還包括因兩次擊球被罰一桿,與冠軍擦肩而過。
9、肯-文圖裏(Ken Venturi)1956年大師賽。一度曾被認為將會是贏得大師賽的第一位業餘選手,最終只打出80桿的成績,與冠軍無緣。
8、帕蒂-希恩(Patty Sheehan)1990年美國女子公開賽。領先9桿的優勢於最後27洞付之東流。
7、雷蒂夫-古森(Retief Goosen)2001年美國公開賽。在第72洞時優勢盡失,不得不打延長賽。
6、薩姆-斯尼德(Sam Snead)1939年美國公開賽。並不知道自己祇要在最後一洞打出標準桿即可贏得比賽,為了降低桿數而行險招,打出了三博基。
5、斯科特-霍克(Scott Hoch)1989年大師賽。在第一個加洞錯失了一個兩英呎的推桿,失去了獲勝的機會。
4、阿諾德-帕爾默,1961年大師賽。在第72洞打出了雙博基,把領先一桿變成了落後一桿。
3、讓-範德威爾德,1999年英國公開賽。在第72洞即使打出雙博基亦可贏得比賽,卻鬼使神差地打出了三博基。
2、桑德斯(Doug Sanders)1970年英國公開賽。在第72洞錯失了一個3英呎的推桿,最後在延長賽中輸給了傑克-尼克勞斯。
1、格雷格-諾曼,1996年大師賽。打出了78桿,是大滿貫賽事中在打完54洞後能夠領先對手達6桿之多的惟一一位球員,但最終還是輸給了對手。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