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譚曉暉看好深圳會籍前景 分析中國高球發展兩問題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1月18-23日,為期一周的2011年滙豐青少年高爾夫球公開賽在深圳正中高爾夫球會圓滿落幕。深圳正中球會是由一家老球會延伸而來,其名稱從龍崗綠色到中信綠色,再到深圳正中球會,幾度更換東家。正中集團從2005年接手至今,球會通過市場推廣、承辦賽事、加強軟硬體建設等舉措,逐漸發展成為深圳地區數一數二的球場,受到高球愛好者的肯定和歡迎。賽事舉辦期間,深圳正中高爾夫球會總經理、高爾夫行業資深職業經理人譚曉暉接受了新浪高爾夫採訪。談深圳高爾夫發展、會籍前景及分析中國高爾夫發展面臨的兩個問題。
  球會定位:高端、城市、純會員
  2005年,正中集團接手了中信綠色高爾夫俱樂部,之後斥鉅資重建。2008年,正式掛牌“深圳正中高爾夫球會”。
  企業要發展,就要樹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要有正確的目標定位。重建以來,正中球會一直堅持自己的目標定位不變。 “無論是市場運作、對外形象,還是軟硬體設施的逐步提升與完善,我們都堅持‘高端、城市、純會員’的目標定位。” 談話開篇,譚曉暉就亮出了正中球會的經營標準,“我們的口號是‘要做中國管理最好的球會’,並向著這個目標不斷努力。”
  正中高爾夫球會分AB兩個18洞球場,各項設施齊全,在硬體設置上堅持高檔次、高配置,並向著高端的方向發展,以適應高端商務人士的需求。“我們的球場很漂亮,有山有水。AB兩個場有不同的風格,不同的景觀,也給球友們呈現了不同的挑戰和樂趣。”在軟體操作上主要是提升服務,根據球會的目標定位,以會員為中心展開全面、周到和溫馨的服務。正中球會設立了專屬的客服中心,由客服經理人為會員提供一對一的服務,包括打球訂場、辦理手續和活動通知等。球會每月的月例賽,每次人數都在百餘人。譚曉暉加盟之後,從細節上入手,更大程度提升會員體驗滿意度,月例賽每場都有創新,安排有不同的主題。1月中旬,正中球會剛剛完成了主題為“開心過大年,歡樂在正中”的月例賽,會員參與熱情很高,當天到場人數達一百三十多人,活動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讚譽。
  “今年除了月例賽,球會還將出版會員刊物,另外在球童培訓、出發台模式、會籍銷售服務等進行調整,綜合提升各方面服務水準。” 譚曉暉表示,在他心中已經有了今年的發展計畫,“首先,要開拓市場,提升日常客流量,做好推廣工作,讓更多人瞭解正中;其次,提升服務,讓各方面服務做到位元;再有,加強管理,提高員工整體素質,形成一支組織好、有戰鬥力的員工隊伍。”
  正中球會潛力很大 深圳會籍可能抬頭
  2010年11月,譚曉暉正式加盟深圳正中高爾夫球會。在高爾夫行業從業15年,譚曉暉對高爾夫球場管理和經營有著深刻和獨到的理解。他認為:“正中球會建立會員制球會這條路走對了,未來會有很好的發展勢頭。”
  目前深圳正中球會擁有36洞球場,已向社會承諾兩個球場共接納1800名會員,平均一個球場接受900人。譚曉暉說:“按照正常估算,這樣的會員量球場還是很鬆動的,會員訂場、打球都會很輕鬆,畢竟不是每個人每天都會有時間打球。”正中在承接球場時,也接受了部分前期球會的會員。在球會重建、完善和升級為高端、城市、純會員制球場後,部分老會員選擇了按照球會要求升級會籍,而部分會員選擇了退出。“現在正中才有幾百個會籍,未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譚曉暉根據深圳特殊的地理位置分析,深圳東面是大亞灣和大鵬灣;西瀕珠江口和伶仃洋;南面與香港相聯;北部與東莞、惠州兩城市相接,四面環繞,深圳缺乏可供延伸和發展的空間。“這樣的情況下,能夠有14、15家球會已實屬不易。”在深圳,近年新增球場的機會不大,但打球人口卻是不斷增長,未來這種矛盾會越來越突出,所以深圳球場的會籍價格可能會抬頭。” 2010年9月18,正中球會發行了首期會籍,銷售價格為68萬,球會考慮在會籍銷售達到50張之後,會提價10%-15%。以後每年計畫銷售限量,一方面讓會員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權益,同時又讓會籍可以保值增值。譚曉暉說:“未來會籍還會增值,為了維護客戶權益,我們會很好地控制市場。”
  中國高爾夫面臨兩大問題
  1984年,中國第一家高爾夫俱樂部在中山成立,迄今已走過了27個年頭。27年來,中國的經濟迅猛發展,高爾夫運動也在摸索中坎坷前行。譚曉暉伴隨著中國高爾夫走過了15年,他認為中國高爾夫發展的道路是崎嶇的,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支援不足、輿論導向走偏,以及很多球會選擇的經營模式不適合。
  “早期,日韓地區高爾夫發展較好,所以中國高爾夫球場經營模式效仿日韓地區的比較多,然而,中國的情況與他們不一樣。”日韓地區的主要特徵是地少人多,“中國其實是屬於地大物博的,在高爾夫經營模式中更多可以效仿美、澳等國家,大力發展公眾球場。美國光公眾球場就有一萬多家。”但目前中國高爾夫發展的目光主要集中在城鎮、市區及周邊,而城市迅速擴張造成了土地稀缺和擁擠的場景。譚曉暉認為,對中國高爾夫面臨的問題,應該轉變觀念和思維方向。
  “中國高爾夫發展產生了許多歷史問題,比如消費高和佔用土地。” 譚曉暉說。
  “高爾夫發展跟經濟有關,我們做過調查,一個地區高爾夫球場的數量,與當地的GDP水準有很大關係。”高爾夫一直被誤認為“貴族運動”,主要也是因為消費價位高。譚曉暉相信,隨著時間推移,經濟不斷發展,未來人們生活水準提高,對生活品質就會有更高的追求,消費觀念也會隨之而改變。“以前,網球也一度被認為是貴族運動,今天已經成為一種相對普遍的運動。隨著經濟的發展,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打得起高爾夫”。
  在佔用土地的問題上,譚曉暉談到自己的看法,“建球場用地,本來就不應該佔用農田和經濟價值高的土地,可以在稍遠離城市、不適合做農田的丘陵的土地上建。”就目前深圳地區球場來說,許多球場興建的時候並不在城市裏,而在球場建立後,周邊產業快速發展,市區不斷擴張,從而將其包進去了。
  中國不是沒有地,只是不應該將眼光僅瞄準在有限、擁擠的城市及周邊區域,譚曉暉說:“對高爾夫球場的選址要多思考,不需要城市、不需要繁華,可選擇在荒郊或經濟價值低的土地。這樣,高爾夫的作用才會更加彰顯。”
  “要正確認識高爾夫,土地佔用的問題和消費高的問題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社會機能的健全會逐步解決,再也不會成為矛盾的焦點。”譚曉暉談到高爾夫在中國的現狀和他對高爾夫運動的理解,“中國過去在高爾夫發展方面相對保守,發展並不快,與一直以來社會上對高爾夫有誤解有關,其實,高爾夫並不是休閒專案,也不是娛樂或者旅遊項目,它就是一項體育運動。這次高爾夫成功入奧,就給高爾夫運動正名了。相信未來隨著社會和經濟發展,政府對高爾夫的支持態度也會發生變化。”
  支持賽事 用賽事檢驗球場
  2009年底,深圳正中高爾夫球會承辦了業餘巡迴賽總決賽;2010年向職業球手敞開大門,又承辦了中國職業錦標賽選拔賽和首站比賽;2011年初,又一次承辦了國際性的有150多名選手參加的滙豐青少年高爾夫球公開賽。譚曉暉說:“賽事是提高球會知名度的一種手段,也是對球會能否達到某一特定標準的檢驗方式。體育運動就要有競技,有比賽才能反應出這項運動真正的內涵。”
  作為純會員制新興球場,深圳正中球會對中國高爾夫各階段賽事給予了全力支持,譚曉暉表示,今年球會仍將會承辦一些大型高爾夫比賽,“舉辦國內國際高爾夫賽事的時候,讓我們的會員也融入進來,參與其中的活動,也會給會員帶來更多的榮譽感。”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