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高協主席袁偉民暢談高球 正名:高爾夫不算貴族

高爾夫不算貴族

《羊城晚報-高爾夫週刊》   2009-02-19   文/彭浩 陳恬

  在日前舉行的廣東省高爾夫球協會換屆會議上,出現了一位重量級的嘉賓,他就是中國高爾夫球協會主席袁偉民先生。用袁偉民主席自己的話說,平時因為事務繁忙,自己幾乎從未出席過省級高協的換屆會議。可這次,他不僅親臨觀瀾湖參加廣東高協的換屆會議,而且還在會議上作了重要講話,高度讚揚了廣東對全國高爾夫事業發展作出的貢獻。這,又是為什麼?周日上午,袁偉民主席在廣州又破了一次例。向來不願接受媒體採訪的他,這次欣然接受了本報的獨家專訪。袁偉民一邊喝著廣東早茶,一邊暢談他對於廣東高爾夫事業發展的感想以及建議。

破例,因為廣東的貢獻

  袁偉民主席笑著說道:“其實,全國各省級高協的工作會議我都很少出席,因為跟中高協的直接關係不大。”在廣東省高協的多次邀請下,袁主席帶著發言稿來到廣東省高協的換屆會場。結果在發言的時候,他脫稿發言,在祝賀換屆成功之餘,也表達了對廣東省發展高爾夫球運動的感謝。“因為我覺得必須要表達對於廣東高爾夫的感謝之情。”袁偉民說。

  抿一口香茗,袁偉民扳著手指頭回憶起內地第一家球會的建立。1984年,時任體委副主任的他,就見證了內地首家高爾夫球會——中山溫泉高爾夫球會的創辦,“霍英東先生提議,也為了備戰1986年亞運會的高爾夫項目,就興建了這個球場。”用袁偉民的話說,廣東就是高爾夫運動中內地的第一個“立足點”。

  “發展高爾夫,廣東壓力很大,其他地方都沒搞起來啊。”袁偉民感慨地說,“高爾夫這項運動在中國這20 多年,一路走來都是風風雨雨。民間、政府高層對它還是存在著偏見,認為它是貴族運動,甚至跟腐敗掛上鉤。在這個發展過程中,廣東高爾夫一直排除各種干擾和阻礙,頂著很大的壓力衝鋒陷陣,這個我們都很清楚。廣東的老百姓、幹部、官員都起了排頭兵的作用,為高爾夫創造了比較好的氛圍,這是來之不易的。而且他們在全國對高爾夫觀念轉變的過程中,起到了別人無法比擬的作用。”

  除了在發展和推廣上功不可沒外,袁偉民還指出,廣東還是高爾夫人才的搖籃。中國的第一代高爾夫球手張連偉、程軍、鄭文根等,接下來的梁文沖,新一輩的馮珊珊,都是廣東培養出來的。“可以說,高爾夫在中國從小到大的、從物質到意識的發展,廣東都作出了重大貢獻,起了別人無法比擬的作用。”

  “今年正好是改革開放30周年,改革開放也帶來了體育的開放,如果一直是封閉狀態,哪有今天這麼多世界冠軍啊?廣東在競技體育方面一向走在全國前列,高爾夫也是。另外,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最前沿,興建高爾夫球場也成為了吸引外商投資、外國人來旅遊的亮點。其實,這已經成為了國家對外形象中很有代表性的一方面,反映了改革開放30 年的成果。你看觀瀾湖獲得了高爾夫世界盃12 年的舉辦權,這其中固然有朱樹豪博士家族的努力,但同時也是因為中國高爾夫市場的發展吸引著那些國際賽事組委會把賽事轉到中國舉行。”

正名:高爾夫不算貴族

  高爾夫不是貴族運動。早在觀瀾湖世界盃期間,小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張小甯已經通過新華社發出這樣的資訊。這次在廣東,袁偉民主席也認為,錯誤的觀念、偏見仍然是目前制約高爾夫在中國發展的最主要因素。

  “國外的情況可以證明,高爾夫並不是發達國家才可以發展的運動,鄰近的韓國,他們的高爾夫發展也相當蓬勃。高爾夫也不是一項代表腐敗的運動,它應該是陽光的運動,讓人可以擁抱大自然,以球會友,打高爾夫有益於身心健康。”袁偉民比較說,現在社會上不少人高價請客吃飯、喝酒,比打高爾夫的消費還要高,可垢病的聲音怎麼就圍著高爾夫轉?

  袁主席介紹說,在美國,不少人都是自己拖車或者背包打球,連洗澡也是自己回家解決。“一場球下來,也就1015美元。很多人覺得高爾夫是貴族運動,打球費用很貴,其實如果打球的人多了,球場跟著也建多了,打球的費用自然就能降下來。連日本都有將近3000個球場,而中國現在總共才400多個球場,按照人口比例來說,這是遠遠不夠的。”

  作為原體育總局局長,袁偉民對高爾夫在北京奧運之後的發展充滿信心。他認為,在北京奧運之後,人們對體育的認識應該上個臺階,“改變舊有的觀點,體育不止是競技體育,還有大眾體育。有很多奧運冠軍退役下來以後都打高爾夫,例如1984 年洛杉磯奧運會男子400欄冠軍摩西等,都跑去打高爾夫了,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他們在自己原來從事的運動方面已經達到了頂峰,沒有挑戰的目標了。而高爾夫對於心理素質的要求超過任何一項運動,喜歡自我挑戰的人都會喜歡打高爾夫。高爾夫有其獨特的魅力,而且集運動、社交等多功能於一身,日後一定會吸引越來越多不同層面的人參與。”

  

發展,一定要健康有序

  鐵觀音的清香軟綿綿的,而袁偉民的一番話卻是擲地有聲的硬邦邦。“高爾夫運動的發展,必須健康、有序。”這句話,在短短一個多小時裏出現了四次。

  目前,針對高爾夫運動最大的爭議之一,便是球場建設有可能佔用大片良田耕地。對此,袁主席提出,高爾夫的發展必須健康、有序地進行。“為興建球場而佔用良田的現象,必須通過嚴格管理、嚴格審批來予以控制。各地要堵截使用良田建球場,而應該有規劃地使用找不到商家的土地或者是荒山來改造成為球場。這樣一來,棄置的土地就能被改變成為人民大眾的娛樂場所,從而起到服務大眾的目的。”袁偉民回憶說,當年中山溫泉球會建造之前,所在地也不過是一片荒山。在袁偉民看來,在目前金融風暴吹襲的背景下,高爾夫球場的建設也起到拉動內需的作用。他饒有興致地回憶起當年與朱樹豪博士考察觀瀾鎮的情景。在1995 年首次舉辦世界盃後,觀瀾湖球會逐步發展成為世界第一大球會。“以前觀瀾鎮差不多是最窮的鎮,現在已經變成最發達的鎮之一了。球場建成以後,起到了促進周邊地區經濟發展的作用。”袁偉民總結說,“必須健康、有序地發展高爾夫運動,但該弄的就是要弄。”

  

未來,應多建公眾球場

  “我們應該大力發展公眾球場,就像我之前所說的,大家自己拉球包去打球,不使用球場其他的服務,打球就可以很便宜。”對未來高爾夫運動的發展,袁偉民指出了發展公眾球場的路子。對這個問題,袁偉民打了個比喻,“這就好像住酒店一樣,有人喜歡住得舒服一點,那就可以去住五星級酒店;有人希望住得便宜一點,也可以選擇招待所。只要公眾球場普及了,中國的球友也可以像國外一樣,每個人都能打上高爾夫了。”目前,廣東省內只有三個公眾球場,全部集中在深圳。袁偉民樂呵呵地說,深圳雲海穀球場還是他題的名,那裏就有一個公眾球場,“可惜我還沒去過呢。”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