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09/06/10

新浪體育

我覺得我們球童真的很重要,球會因為我們優質的服務吸引並留住了更多的客人;客人因為我們優質的服務,在享受高爾夫樂趣的同時還瞭解了更多關於高爾夫的知識。

  ——中國某球會球童

  球童對於一個球會的價值有多大?

  球童對於整個高爾夫行業的發展的價值有多大?

  這些關於球童的問題我想是很多高爾夫從業者或多或少會產生的疑問。

  在大多數人眼裏,球童所扮演的角色就是背著球包緊隨客人前身,反復地遞送、擦拭球杆、處理客人打起的草皮等沒有技術含量,無足輕重的工作。稍為專業一點的球僮還能提供一些關於風向、球道等相關影響客人擊球的資訊,協助客人打好每一杆。

  但事實上從一個球童的工作內容和工作性質而言,並不是這麼簡單,球童的作用也遠不止這些,說的嚴重一點,球童對一個俱樂部的經營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對於高爾夫的發展、成熟也有著無可取代的作用。

  說到這裏,也許有人會認為,把球童的作用提升到如此高的地位有點誇張,但如果我們細加分析,其實就不難發現球童的重要性。

  很簡單的一個問題:試問客人來俱樂部打球,俱樂部裏面誰與客人接觸的時間最長?經理、主管……大家都知道,不是他們。而是球童,只有球童與客人相距最近、接觸時間最長。打完一個18洞的球場,大約平均需要4個半小時,在此過程中只有球童一直形影不離的跟隨客人,隨時隨地為客人提供球場服務。因為與客人接觸的時間長,所以最容易拉進與客人的距離,通過溝通,提高客人對球會的和認識和認可,但同時也是最容易怠慢顧客,引起投訴的環節。

  可以說球童的整體形象和服務水準是一面鏡子,可以直接反映了俱樂部的品質以及管理水準。特別是致力於打造高品質球場、強勢品牌的俱樂部,更應該注重培養一支素質過硬的球童隊伍。

  那麼球童到底能發揮怎麼樣的作用呢?

  首先,她們是搜集客人資訊的觸角。每一個球童都是一個伸向客人的感應器,從客人的舉手投足間捕捉愛好、性格等個人資訊,以便俱樂部有針對性地對客人提供個性化服務。這一點相當於市場經濟發達國家的資料庫行銷,他們可以通過顧客在超市刷卡消費時所顯示的客人資訊來建立完善的客戶資料庫,以便在顧客生日、重大節日或者某種商品消耗完時,及時提供供貨服務,從而佔領更大的市場份額。高爾夫俱樂部完全可以創造性借鑒和改良這一種模式,提高服務的滿意度。特別是在高爾夫行業,會員為了保護隱私,一般不願意提供太多個人資訊。要對會員有更多的瞭解,很大程度還需要球童在服務中去用心去體會和挖掘。高爾夫行業,在中國還是定位為服務行業,所以,無論是在服務的方式和品質上,都應該符合高爾夫這樣一種高端的社會背景。

  其次,球童是高爾夫俱樂部的一個視窗。透過球童的服務,不僅展示了整個俱樂部的形象,而且可以在適當的時機向會員推薦俱樂部新的服務專案和重要活動。這種通過人輕鬆自然的介紹,使傳遞的服務資訊更容易接受,好於宣傳頁的效果。球童也可以說是一個資訊傳播的視窗,通過穿插在服務中的資訊傳播活動,可以使俱樂部與會員之間的溝通增添新的管道,效果更佳。

  另外,會員來俱樂部的主要目的就是在青山綠水之間打一場暢快的球。在俱樂部硬體設施已經固化的情況下,球童服務高低成為決定會員打球舒心與否的關鍵。人的能動性最大,只要挖掘出球童的潛力,就能使服務貼近會員、感動會員,從而提高使俱樂部聲譽,在高端人群中有口皆碑。

  最後,球童對於整個高爾夫文化的傳播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高爾夫運動的良性發展需要一個健康的氛圍,對於中國目前的高爾夫現狀(新手多),球童擔負著一種意義深遠的責任,那就是通過服務客人,與客人進行溝通、交流,在此過程中把正宗的高爾夫文化、正確的高爾夫知識傳播給廣大高爾夫球愛好者。讓他們在享受高爾夫快樂的同時,也在營造中國一個健康的、陽光的高爾夫氛圍。

  高爾夫球童的產生,以及伴隨高爾夫行業的發展,成熟,可以說也是高爾夫運動的一種特色,高爾夫球童已經從以前簡單的背包工作演變成了一種智慧型的工作。

  伴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和發展,在高爾夫領域產生了很多電子產品,這其中也不乏一些可以代替球童工作的產品,但我想試問一句:老虎-伍茲的身邊日後有可能會用一個功能齊全的機器人取代威廉姆斯嗎?

  如何讓球童給球會產生更大的價值?如何讓球童給中國高爾夫的發展提供更為有力的幫助,我想,這應該是高爾夫從業者更應該考慮的問題。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