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17/01/19
滙豐青少年賽搭台促交流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隨著高爾夫運動多年來在全球範圍內的飛速發展乃至裡約奧運會取得的成功,無論是現代高爾夫發源地所在的歐洲,還是高爾夫運動新興的亞洲,青少年高爾夫都已經進入上升的黃金期,2017年滙豐中國青少年高爾夫球公開賽更是搭建起中國青少年高爾夫球與世界交流的重要舞臺,讓來自中國、中國香港、中華臺北、新加坡、印度、挪威等國家和地區的青少年高爾夫菁英有機會切磋球技,不斷提升各自的高爾夫水準。
 
在美國IMG高爾夫學院深造的河北小將劉澤昊雖然在美國經歷過很多國際比賽的磨練,但是這一次代表中國隊出戰滙豐中國青少年高爾夫球公開賽,仍然感受到海外高手的巨大挑戰,從中受益匪淺。“第一輪第一次與挪威球手(馬庫斯·布拉德列)同組比賽,他的開球達到了290-300碼,比我遠了40碼。第二輪與印度球手(卡蒂-沙瑪)一起打,他的擊球既遠又准,讓我的壓力很大。”
 
對於遠在北歐的挪威來說,他們當前最著名的球手就是兩屆大滿貫冠軍蘇珊-彼德森(Suzann Pettersen),但是第一次率領隊員前往中國參賽的挪威領隊傑佛瑞-狄克遜(Geoffrey Dixon)自信地表示,更年輕一代的挪威青少年球手遲早會超越彼德森的成就。
 
狄克遜開心地解釋道:“我們得到了贊助商的支援,挪威的青少年高球發展不錯,現在會參加很多比賽,不僅在歐洲和美國,而且還會去加拿大、摩洛哥、日本打比賽,現在還來到了中國。現在我們有3位非常出色的青少年女子球手考上了歐洲女子巡迴賽,有潛力成為蘇珊-彼德森那樣的球員,甚至還會比蘇珊更出色。”自從高爾夫重返奧運會之後,挪威就越來越重視高爾夫的發展。狄克遜(Geoffrey Dixon)甚至會在每一輪比賽之後很認真地找每一位元隊員談話,記錄比賽中的得與失,然後再回饋給他們的教練。
 
在青少年球手的眼裡,偶像的力量通常是難以估量的。早在三年前的2014仁川亞運會上,中華臺北隊名將潘政琮便顯示出寶島臺灣年輕一代球手的實力,包攬了男子個人、男子團體的金牌。如今,已經逐漸在美巡賽站穩腳跟的潘政琮成了“基層高爾夫紮根計畫”代言人,號召更多學子參與高球運動。“潘政琮算是‘臺灣之光’,很多小球手都很敬仰他。他相當低調,很多技巧都會傳授給其他球手,”中華臺北隊領隊陳連淦談及激勵中華臺北青少年球手的榜樣時這樣評價道。
 
然而,即便中華臺北的青少年高爾夫早已經建立起了成熟的培養系統,擁有多達1000名青少年高爾夫球手,每個月都有青少年比賽,甚至邀請澳大利亞國家隊教練磨練隊員的短杆和心理素質,但是陳連淦還是承認,中華臺北隊面臨著亞洲各個隊伍的強大挑戰。“我想,東南亞國家——泰國、菲律賓、印度等隊的奮勇直追,對我們有著很大的威脅,中國隊也很強大,我希望兩岸青少年高爾夫會有更多的交流,多加強比賽的臨場經驗。”
 
新加坡也是近幾年裡不斷提升青少年高爾夫的東南亞國家之一。根據新加坡隊領隊Roko Kho的介紹,雖然現在打高爾夫的新加坡青少年球手不算太多,但是新加坡高爾夫協會都在盡最大努力培養新一代的球手,幫助他們發揮最好的水準。新加坡隊員鄭俊傑贊同道:“我們正在向著正確的方向發展,協會最近加大支持青少年高爾夫發展的力度,在澳大利亞組織訓練營,提升我們的球技。”
 
與此同時,香港高爾夫球總會和滙豐香港青少年高爾夫球發展計畫也給當地的青少年球手提供了巨大支援。中國香港隊領隊鄧偉權(Ducky Tang)介紹道:“現在多了一些小朋友打球,我們大概有100多位青少年球手,每個星期都會有一次集訓,至少有一次下場打球的機會,我們請了教練幫忙指點球手。現在,超過13歲的很多球手都會去國外深造,到了假期又回來打比賽,我們一直以來都在跟進他們的進度,提供更多的比賽機會給他們。” 滙豐香港青少年高爾夫球發展計畫旨在有系統地讓小朋友首次接觸高爾夫球運動,繼而改善球技,並為有潛質的球手提供代表香港踏上國際舞臺的機會。
 
印度領隊圖斯哈爾-瑪律霍特拉(Tusshar Malhotra)同樣第一次率隊角逐滙豐中國青少年高爾夫球公開賽,不過他卻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我們有很多青少年高爾夫的項目,現在有200位印度青少年球手征戰印度青少年巡迴賽,我覺得這和滙豐青少年發展專案很相似,努力培養小選手。這些小選手大多數都會在16歲之後轉為職業球手,參加我們國內的職業巡迴賽,未來看起來很不錯。”
 
高水準的比賽無疑是檢驗各支隊員實力的最好的晴雨錶,尤其是對於陣容強大的2017滙豐中國青少年高爾夫球公開賽而言。印度排名第二的青少年球手卡蒂-沙瑪(Kartik Sharma)在男子A組前兩輪保持領先之後,已經提前憧憬著明年再打一屆滙豐中國青少年高爾夫球公開賽。“這是一場非常好的比賽,參賽球手的水準很高,有著國際賽事的水準。我明年還會再來!”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