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教室

更新時間:2009/01/30

常見的運動傷害

高爾夫球運動在近幾十多年來,迅速地蓬勃發展,在美國就有大約四千六百多萬的運動人口,高爾夫球球技的好壞取決於三個要素:球感、練習時數、及體能,而大多數的運動員常只想靠天生的球感及勤奮練習以取得好成績,而卻忽略了平日身體體能肌力的加強,導致打得愈多,受傷的機率愈高,另外高爾夫球的揮桿動作,本質上並不是一個自然的生理活動,也因此容易引起生物力學上的傷害。

以下就容易造成傷害的部位逐一探討

1.          肌肉拉傷高爾夫球運動是所有運動中,唯一使用身體非慣用側使力的運動,譬如右撇子的選手是以他左側身體的力量來擊球,一旦左側的肌力不夠強壯,就容易導致小腿、左肩或背部肌肉拉傷而引發疼痛。

2.          手腕損傷非慣用側的手腕常因為不夠強壯、在揮桿的過程中容易發生手腕背側的韌帶傷害,久而久之甚至導致出現腱鞘囊腫,在初期時;冰敷是最有效的,但有需要的適當休息,等到疼痛完全消失時,就可以再回到球場上運動。

3.          高爾夫球肘以右撇子的選手而言,揮桿時過猛的加速過程,常造成右手肘內側的肌腱發炎而引起疼痛,處理原則主要包括前臂和手腕的肌力,柔軟度,以及延展訓練,才能真正改善因為肌肉肌腱的痙攣而引發的疼痛不適。手肘因運動傷害通常有『網球肘』與『高爾夫球肘』這兩種疾病稱呼,網球肘的另一學名叫做『肘外上髁炎』,它通常源自於旋後肌、橈側伸腕肌或指伸肌群的一種極複合式疼痛,其疼痛表現以轉開門把或使用螺絲起子最具代表性。
高爾夫球肘的另一學名叫做『肘內上髁炎』。它有點類似前者;不同的是它是因為前臂屈肌與旋前肌的過度使用所造成的傷害,常見於投擲、羽球和高爾夫球等運動。通常這類患者會抱怨在使用剪刀剪厚布料或做園藝工作或使用開罐器時會感到很困難,而網球肘患者卻沒有使用剪刀的困擾.
這兩種傷害均涉及從肱骨到手腕之間的骨頭、肌腱與神經。因此;自行復健有相當的困難度!不理它又看似不會很嚴重,只是它卻是永遠好不了 (其實嚴重的話;它會導致肌肉肌腱退化性的組織損傷.萎縮或不堪用)目前的醫療狀況以中醫的針灸以及新進的脈衝整療技術在這個疾病的醫療表現上較屬完美,建議你有空務必及早就醫,以免後患無窮喔!

 

 

治療方式:

中醫

  1. 若是運動後引起之疼痛,需先冰敷40分鐘,再貼青草膏。
  2. 若是平時慢性之疼痛,則必須採用藥洗、蒸汽熱敷、推拿理筋手法、青草膏外敷、針灸、電針等,以減低肌肉的疼痛。
  3. 內服中藥可以消炎、消腫,改善筋骨體質可用疏經活血湯、十全大補湯或六味地黃丸或加牛七、杜仲、骨碎補等藥材。

西醫

  1. 利用熱敷、超音波、雷射、水療、電療法治療。
  2. 可測其肌肉之力量,找出疼痛點,肌肉因長期傷害,肌肉的伸展度較差,可用牽拉運動來協助患者如何使肌肉放鬆。
  3. 使用護具讓受傷部位休息。

4.          肩部旋轉肌斷裂若是揮桿時沒有打到高爾夫球,而是打地球的話,常會造成肩部旋轉肌斷裂,臨床上會有肩膀切痛併僵硬的症狀,治療上先考慮加強肌力的復健運動,只有少數選手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5.          下肢酸痛在高爾夫球場中上坡下坡的行走,是從事高爾夫球運動中,唯一能提供全身肌肉關節運動的方式,同時也可以讓背部肌肉隨時保持暖機及柔軟的狀態,不過也因為長距離的上下坡,可能會造成小腿前側疼痛或是膝內部酸痛。改善之道可使用適當的內側足弓足墊以提供良好的步態,而獲得症狀的解除。

 綜合以上須注意下列事項:

1.      打球之前,確實做好手肘、手腕的暖身操。

2.      選擇質地輕、彈性加、品質優良的球桿,以減少手臂的負擔。

3.      做好高爾夫球的基本動作,務求姿勢正確,每次練習不得超過1小時。

4.      其實高爾夫的運動傷害還有其他如下:.手臂、肘、足部受傷、曬傷或中暑背部受傷、誤觸有毒植物、機械方面傷害、絆倒、滑倒、卡車、工作車撞傷、昆蟲螫傷、眼部受傷(不含被球擊中)、雷擊、踩到蛇等等。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