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教室

更新時間:2009/03/16
突破100桿

環球高爾夫/Sam

學習高爾夫技巧的第一個關卡;應該是打進100桿之內【俗稱破百】。有些人打了幾年都破不了,有的人卻學不到幾個月就可以破百;不論是破百在9599桿,大多數都是曇花一現,很快就會再退回到三輪車的位置,而且經常是回不了【也就是穩定性不夠】。然破過百之後;又無法一直保持在一定水平的情況,也是其他80859095桿數各關卡會有的情況。其主要因素;大都是剛好球技水平在關卡上!但是;除了是球技水平問題外,球場的進攻策略也是重要的因素,然而這些問題都是可以透過分析來克服的。

 

首先;不要讓自己在球場太過於忙碌,例如:忙著上桿擊球、忙著更換球桿、忙著找球、忙著趕上腳步等等。 所以;如果想突破100桿,首先就是要紀錄下每一桿所花的地方,應當好好江每一步驟都記錄完整,並將之分開來統計。例如:開球成功率、上球道率、上果嶺率、下殺坑救球率【一切一推】、推桿成功率【每洞最多2推】。除了以上外;還必須仔細紀錄受罰的桿數,並記錄下哪些洞被罰多少桿、如何被罰的,使用哪支球桿、剩下多少碼,綜合以上;將幾場球打下來的紀錄整理後,就可以了解自己失敗的主因【想要穩定進步;一定要自我可以診斷】。

 

筆者在當初學習時;第57天突破百桿【成績為97桿】當初就自己製作表格開始學習記下所有的桿數明細,以便將來自我診斷時,可以對症下藥解決問題。這種類似球技分項統計,幾乎在所有職業球員中都會使用。這些數據都需要一段時間的累積,才能做出有效果的分析成果。相對地;這種紀錄球技的統計數字,最好是破百前就可以開始。

 

為何破百後;經常會再回到三輪車,大多數業餘球友大多數問題都是出在開球1號木桿!因此;開球應注意事項就是,如果開球還不是相當穩定前,我個人建議先使用3號木桿或5號木桿也可以,雖然可能開出的距離不是很足夠,但是卻可以大大地減少失誤與罰桿。 另外;有些業餘球友的3號木桿會比開球木桿遠且準,差點愈高的人愈是如此。主因是現在的3號木桿長度與以前的1號木桿一樣【約是43英吋】,桿頭也夠大,再加上桿面角度大,側旋比較少,距離也就相對地增加。

 

另外;開球動作平順就好,不要太用力,球還是可以打遠的,因為用力打通常造成更歪的結果。 如果這個錯誤觀念無法根除,那就代表一下場就已經宣布您今日無法破百了!破百的第一步就是將球開上球道,至少不要出界受罰,所以;筆者由衷地建議您暫時改用3號木桿開球,以提升揮桿信心與穩定度。當您自發球台跨出成功的第一步後,其它的困難度再來解決。因此;想破百並穩定地在水平之上,首先就必須提升開球穩定性及準確度;接著,弄清楚您每支鐵桿的擊球距離,把34長鐵桿收起來不用【85桿以上者;不建議使用】,不作無謂的冒險。在安全經過梯台與球道這兩大關卡後,就來到果嶺關卡了。

 

這個時候;推桿是一個很重要的技巧了。推桿是所有18洞過程中,看似最簡單,人人都推得動,但是卻不是人人都可容易進洞的。標準推桿數是;每洞果嶺桿數都是兩桿,總共1836推,平均每洞推桿數是2桿,一般業餘球友總推桿數,估計18洞大概在36~40推左右;職業球員的平均推桿數,估計18洞大概在27~31推左右。推桿成績好壞基於兩大主因;一是方向、二是距離感。三推桿對任何球友都是很傷的,尤其是三輪車族,所以距離感是非常重要的。四推桿的造成;大多數是第一杆推的不夠接近旗竿,第二杆又推過頭,導致心理壓力增加、困難度也就增高,這樣子一來又無法將球打入洞內,而造成破百失敗。

 

那該如何來訓練推桿的方向與距離感呢?!破百大作戰既然已來到果嶺上,這是決定最後桿數的地方,無論之前揮桿如何失誤,只能靠推桿來補救,首先掌握以下兩大原則【短推桿時,方向則重於距離;在長推桿時,距離勝於方向】,其他的還是要有更多的實務經驗來驗証。

 

建議您;在每一次的下場打球前,先到達球場以20分鐘的時間,到果嶺測試區先練習推桿,並將3顆球分別以各距離369呎練習,之後;再分別以51015呎練習,以此類推;反覆練習到手與桿頭的感覺可以稍微隨心所欲之後,就代表您的推桿已經在潛移默化當中進步了。

 

綜合以上;僅是筆者個人對於高爾夫過往6年的經驗與各位分享,如果有需要近一步的訊息,可以與環球高爾夫球隊-隊務組聯繫!或發送郵件至 Service@golf.tw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