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教室

更新時間:2009/01/30
高爾夫球的起源與演變

高爾夫球的起源與演變

高爾夫球運動最早的文字記載,始見於據信為該項運動發祥地的蘇格蘭。14573月,蘇格蘭王室頒發了一項『完全停止並且取締高爾夫球』法令。原因是這項消遣性極強的運動,妨礙了蘇格蘭青年演練蘇格蘭『國術』──射箭。因此;蘇格蘭議會於1471年和1491年不得不先後兩次重申,禁止玩高爾夫球。

 

這些法令印證了高爾夫球當時在蘇格蘭風行的程度,實際上;連當時主持制定1491年法規的蘇格蘭國王詹姆士四世自己最終也嗜高爾夫球成癖,成了高爾夫球場的狂熱的常客。而詹姆士五世國王及其王后『瑪麗』和王子詹姆士六世,也傚法詹姆士四世打起了高爾夫球。

 

早在蘇格蘭打高爾夫球之前,在中國和古羅馬都曾流行過類似高爾夫球的以桿擊球的球戲。西元前二、三百年時,中國有種被形象地稱為捶丸的球戲,而西元前27年至西元395年的古羅馬有一種以木桿擊打用羽毛充塞製成的球的遊戲。有人認為是古羅馬軍團把原始的高爾夫球帶到英格蘭和蘇格蘭的。儘管人們對於高爾夫球運動的起源莫衷一是,但是人們今天看到並且參與的高爾夫球運動卻有著濃重的蘇格蘭味。

 

首先,高爾夫球運動的名稱(Golf),便是來自蘇格蘭的方言(Gouf),意為『打、擊』。而高爾夫球場無論建在世界何地,均須倣照最初玩高爾夫球的蘇格蘭特有的生長著草叢的海邊沙地進行鋪設,即要有平坦的沙灘和蔥綠的草皮,又要有一定起伏的溝壑溪流。世界上第一家高爾夫球俱樂部設立在蘇格蘭的愛丁堡,而最有名氣的高爾夫球俱樂部也是設在蘇格蘭,即『聖安德魯皇家古典高爾夫球俱樂部』。世界上第一家女子高爾夫球俱樂部也建於蘇格蘭。高爾夫球運動最初的規則是由蘇格蘭的愛丁堡高爾夫球俱樂部製訂的。

 

1457年至今,高爾夫球運動已經從英倫三島之一的蘇格蘭流傳到世界各大陸,歷時500年而不衰的生命力不僅在於該項運動是男女老幼咸宜的紳士淑女運動,而且在於高爾夫球同拳擊和網球一樣,是當代體育個人比賽中獎金數額高昂的項目之一:有的運動員一年之中可獲高達百萬美元的獎金,不過三、五年的工夫就可以成為千萬富豪。

 

高爾夫球起源於蘇格蘭,15世紀時盛行全國。根據蘇格蘭歷史記載,1457年,蘇格蘭國王詹姆斯二世曾下令禁止過民間的高爾夫球運動,強制臣民參加利於禦敵衛國的射箭運動。但這一運動仍在民間悄然進行。因此一般都認為高爾夫球是從蘇格蘭發展起來的。高爾夫球後傳入英國,至19世紀傳入印度、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南非、泰國和美國。高爾夫在1900年和1904年奧運會上曾被列為比賽項目,但不算奧運會的正式項目。從1953年起,職業運動員每年舉辦一次世界盃賽。業餘運動員男子從1958年起,女子從1964年起每2年舉辦一次世界錦標賽。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