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教室

更新時間:2009/05/03

  鐵杆的選擇也是五花八門的,但萬變不離其宗,我們應當優先選擇能有效的改善甚至提升打球品質的杆頭設計款式。鐵杆打不好的原因有很多種,基本都與揮杆動作有關,我們這裡不談動作,只談球杆能幫你做什麼。

  1、 鐵杆的類型及製造工藝

  鐵杆從製造工藝來講分為鑄造和鍛造,從設計類型來講分為刀背、准刀背、小凹背、凹背、大凹背。不同的設計有不同的手感,且對應不同水準的選手。鑄造杆的成本低,且容易成型,滿足當今對球杆設計的需求,目前市售的大多數產品都是鑄造的。由於鍛造產品的成本很高,生產複雜形狀產品的成本就更高了,所以現在推出鍛造產品的廠家不多。但由於鍛造產品的手感出色,控球能力無與倫比,依然在球友心中佔有一席之地,所以一些大牌廠商會推出高端的鍛造刀背、准刀背或小凹背。

  歐美品牌一般多為鑄造,日本品牌的鍛造產品相對較多,因為主要的鍛造廠商都集中在日本,且日本的球杆鍛造技術非常先進。世界一流的高端鍛造產品均來自於日本。

  從使用難度上來講,依次為刀背、准刀背、小凹背、凹背、大凹背。

  2、 杆頭設計對擊球的幫助

  a)        解決右曲

  對於右曲的人而言,不是杆面開放了就是揮杆有較嚴重的OUT-SIDE-IN。通過加大杆面後移(OFFSET),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右曲的問題。左曲不太容易通過杆頭設計來解決,目前市場上也沒有針對解決這個問題而開發的杆頭,這裏掠過。

  b)       解決球打不起來的問題

  球打不起來也可以靠杆面後移來解決。杆面後移可以讓使用者在觸球的瞬間依然保持手在球的前面,令球杆在釋放後向下擊打,產生足夠的倒旋和起飛角度,使球可以輕鬆的升空。

  c)        解決先打地再打球(挖地瓜)

  先打草再打球,俗稱挖地瓜、打肥了、打厚了等等。為了減少這種現象,常見的解決方案是增加杆底寬度,這可以有效的使杆頭從草上劃過去。現在有些球杆為了解決這類問題,鐵杆的杆底寬度已經接近鐵木杆的設計,讓杆頭幾乎不能挖進草地。

  3、 鐵杆的選擇

  選擇鐵杆最忌好高騖遠,買球杆時要優先考慮眼下的問題而不是要考慮以後打好了怎麼辦。你現在買球杆就是要現在用。如果你考慮以後打好了這一套球杆可能不合適,那你現在就不應該買,而是應該找教練上課

  a)      高差點和初學者

  高差點和初學者選擇球杆相對簡單。購買一套杆底面較寬,杆面後移較大的大凹背球杆。這樣的球杆可能看起來不夠專業,不夠炫,但這樣的一套球杆可以有效的減少你在高爾夫道路上的挫折感。

  b)       中高差點至中差點

  中高差點至中差點的球友在選擇鐵杆時,要優先考慮你現在的不足之處。有些球友的擊球品質還不夠好,可能會時不時的挖地瓜,那麼在購買球杆時先不要追求小凹背、甚至准刀背球杆。到達這個成績時,很多球友可能會對自己的球杆外觀有一些要求。有些要求球杆看起來要好看,或者是要夠。需要注意的是,不適合的球杆會導致你5-20杆的成績變化,我相信這個數字足以讓你在選購球杆的時候可以冷靜的思考一下了。

  c)        中差點至低差點

  到了這一步,可以選擇的範圍就很大了。因為可以達到這一步的球友,基本上什麼球杆都可以打的好。在這裏,我推薦購買鍛造產品。無論是凹背還是小凹背,或是准刀背和刀背,現在都有鍛造產品。只是鍛造的產品價格會略高,但我相信鍛造產品的手感和控球能力一定會讓你覺得物有所值。

  4、 鐵杆杆身的選擇

  鐵杆的杆身規格也是五花八門的,但主要為鋼和碳素兩種材質。

  a)        鋼杆身

  鋼杆身是穩定的代名詞。起飛彈道低,控制能力好,扭矩極小,是職業選手的不二選擇,也是眾多高手的選擇。鋼杆身目前有兩大派系,日系和美系,分別為日本的N.S.PRO和美國的TRUE TEMPER公司。日系產品走輕量化路線,常見的有758595重量,一般扭矩在2.0左右。美系產品走傳統路線,產品重量基本為125True Temper公司認為其產品的扭矩小到可以忽略不計,所以從未公佈其產品的扭矩值。第三方的說法有兩種,一種是1.6,一種是1.2,都比日系要穩定的多。雖然日系產品穩定性比美系產品要差一些,但好處是提供了輕至75鋼杆身,這個重量甚至可以替代很多碳素產品。追求穩定性但不希望降低揮杆速度的人首選N.S.PRO 75的750鋼杆身。

  b)       碳杆身

  碳杆身的重量輕,彈性好,吸震能力好。擊球不扎實的時候雙手不會太痛苦。具備碳杆身生產能力的廠家有很多,選擇也是多種多樣的。一般市售的產品配套的碳杆身大多為5X克的重量。扭矩較大,穩定性一般。如果對性能有要求,則需要額外更換為獨立廠商的高性能產品。

  現在;很多球友有一個概念,打的好的人才能選擇鋼杆身,而水準一般的應該選擇碳杆身,這種想法是不完全正確的。在選擇杆身類型的時候,要根據揮杆速度,身體條件情況來做出選擇,而不是根據成績來選擇。如果一個初學者有良好的身體素質,那麼他理應選擇鋼杆身,並享受鋼杆身帶來的穩定性。如果一個高手的揮杆速度較慢,那麼應當選擇輕鋼杆身,或者是性能更好的獨立廠商碳纖杆身。如果是手腕受過傷或者是有傷的球友,那麼無論水準如何,都應當選擇碳杆身,以保護自己的身體,延長自己的高球生涯。

  世界著名球杆設計大師TOM WISHON曾經做過一個測試,杆身的重量要上升30才會明顯降低一個人的揮杆速度。所以如果你對距離不是十分敏感的話,還是應當使用鋼杆身或者輕鋼杆身,以獲得最佳的穩定性。

  如果你的7號鐵揮杆速度在75MPH以下,那麼你應當選擇較軟的碳素杆身,如果可以到達75-80MPH,如要求穩定性,則可以考慮選擇75的輕鋼杆身。超過80MPH可以用8595的產品。如果可以穩定的超過85MPH,那麼推薦你使用美系的125產品來增加揮杆的穩定性。(新浪體育)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