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教室

更新時間:2009/01/30
高爾夫球的表面構造是否會影響成績

高爾夫球分析


高爾夫產業的工程師及科學家研究球桿和球之間的撞擊,以找出所謂發射條件。瞬間撞擊通常只維持2,000分之一秒,它決定了球的速度、發射角與自旋快慢。接著,球的飛行軌跡會受到重力以及空氣動力學的影響。空氣對於任何在其中運動的物體都會施力。把你的手伸出行駛中的車外,可以很容易地說明這個現象。空氣動力學家把這個力分成兩部份:升力及曳力。曳力的作用方向與運動方向相反,而升力的作用方向則朝上垂直於運動方向。因此,空氣動力學的最佳化設計和便成為關鍵。

 

一顆高速飛行的高爾夫球,其前方會有一高壓區。空氣流經球的前緣再流到後方時會與球體分離。同時,球的後方會有一個紊流尾流區,在此區域氣流起伏擾動,導致後方的壓力較低;尾流的範圍會影響曳力的大小。小凹洞可使空氣形成一層緊貼球表的薄紊流邊界層,使得平滑的氣流順著球形多往後走一些,而減小尾流的範圍。因此小凹洞會影響升力,一個表面平滑的回旋球,會像飛機機翼般偏折氣流以產生升力。球的自旋可使球下方的氣壓比上方高,這種不平衡可以產生往上的推力。高爾夫球的自旋大約提供了一半的升力。另外一半則是來自小凹洞,它可以提供最佳的升力。有凹洞的球所受的曳力約只有平滑圓球的一半。一般多數的高爾夫球有300~800個小凹洞,每個洞的平均深度約為0.025公分。曳力及升力對凹洞的深度很敏感:即使只有0.025公分這麼小的差異,也可以對軌跡和飛行距離造成很大的影響。小凹洞通常是圓形的,但其他的形狀也可以有極佳的空氣動力性能。

 

因此;小凹洞除了可以減少空氣的曳力外,並可以增加升力,讓高爾夫球飛得更遠。一顆表面平滑的高爾夫球,在正常擊出後,飛行距離大約只是表面有凹洞的球的一半距離,所以;高爾夫球表面上的大小凹洞,確實能夠造成球的飛行距離、高度及穩定性之改變!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