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教室

更新時間:2009/02/03
維傑•辛傳授獨門秘笈

維傑·辛傳授獨門秘笈

21CN高爾夫   2008-06-18   陸離

    很多人感到好奇,我之所以能夠一舉登上球王寶座,是否因為採用特殊的練球法或準備方式?答案是否定的。我之所以能在去年拿下9勝,包括一座大賽冠軍,總獎金1,100萬美元,完全是花了兩年時間勤練揮杆基本動作的成果。同時,我也對自己的推杆和臨場策略深具信心。

    相同的方法也適用于所有球友。首先,找出兩、三個需要改進的揮杆基本動作,埋頭苦幹,不要被其他揮杆秘訣所迷惑。本文最後,我將介紹三個練習法,這是過去兩年間,我在每次賽後必做的練習。 第二,推杆和臨場策略是打好高爾夫的兩大重要環節。大家都知道我花很多時間在練習場,不過賽前的練習球局也同等重要,因為你可藉此機會將練習成果實際運用在球場上。我是靠轉動臀部來釋放球杆,而不是靠雙手動作。  

    1號木杆提升穩定性:檢討 2003 年球技的表現,我最想改進的環節之一,就是提升1號木杆的穩定性。我將揮杆調整成更短、更緊湊。 我同時也製作一支杆面開放的1號木杆,避免擊球偏左。我對1號木杆信心十足,使用率遠比其他球員高。我用1號木杆擊球甚至比用球道木杆還要筆直。

    鐵杆準確性:我去年開球甚佳,但是短打不盡如人意,所以無法充分利用長打優勢。我努力矯正對向,對向只要差之毫釐,即可能喪失博蒂機會。短鐵杆務必要能鎖定旗竿,才能打出好成績。重心轉移平穩順暢,雙腿穩若磐石。

    長草區分析球位:首先要搞清楚球位狀況。如果球浮在草上,就可用正常方式揮杆。但是為了避免打出飛球,你可能必須做一些調整,例如使用短一點的球杆,並預留更多滾動距離。如果球陷入草,就必須用力揮杆,同時要有心理準備在擊球時會遭遇阻力。如果球深陷草中,千萬不可輕鬆揮杆,因為即使連最稀疏的長草,都有可能絆住球杆。  

    選擇球杆積極進取:有人認為應該選擇長一點的球杆,輕鬆揮杆,我的看法恰好相反。我喜歡打極限邊緣的碼數,例如 146 147 的距離,而我的 9 號鐵杆只能打 144 ,於是我便能施展渾身解數全揮杆扎實擊球。對一般球友而言,最重要的是到果嶺前緣的飛行碼數,而不是以旗竿為准。這種務實的做法可避免因為高估自己的能力而吞下苦果。

    沙坑球少沙,多旋: 球位良好的果嶺旁沙坑球,比長草區的切球更容易打。你的目標是一切一推進洞。我會是希望球產生的旋轉量來調整球杆切入沙中的位置。切入點越靠近球,停球越快。請注意,我從通過擊球一直到收杆都保持杆面開放,以使反彈角發揮應有的功能。

    切球選定落球點:對我而言,切球完全是落球點取向。首先,我會選定落球點。落球點的選擇則視我希望球落地後馬上停住或是一路滾向球洞而定。我大都是用高吊球挖起杆來打切球,如果距離較,例如:30切球,則用劈起杆。對大多數業餘球友而言,這也是較為安全的切球杆。  不要害怕更換推杆─能推球進洞就是好杆。 

    推杆感覺至上:我在 PGA 錦標賽前夕從頂腹式推杆換回傳統推杆,引發各界議論紛紛。不過大家不要忘了,我之前就用傳統推杆贏過不下30場比賽,我只是回復使用我熟悉的推杆罷了。我使用推杆輔助練習器幫我校正直上直下的推杆動作。

   精簡的上杆:過去大家都認為上杆要長而松,擊球才會遠。這是不正確的看法。我努力使我的上杆變得更為精簡,結果我的每支球杆都比三年前遠10 ,而且擊球更筆直。在這個上杆頂點位置(我用的是鐵杆,所以杆身並未平行目標線 ),寬度和轉身幅度都還綽綽有餘,而且控球性更佳。

    草痕中的秘密:我把高爾夫當成一項工作,以嚴肅的態度對待之。比賽之前沒有做好萬全準備,是完全無法原諒的行為。於是我拼命苦練,直到我對自己有充分的信心。每次打完比賽,我都會繼續練球三小時,至少打300顆球。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所以我不會停止練球。我會對著一個特定目標,由後向前,打出一長條草痕。你可以由草痕判斷揮杆狀況。

    檢查杆平面揮:上杆和下杆都在同一平面上,擊球狀況最佳。為了校正揮杆平面,我會在地上斜插一支杆身 ,在球後平行目標線放置另一支杆身。我以這兩支杆身為基準,練習揮動每一支球杆。

    杆面: 我不希望擊球偏左,於是我請杆弟站在背後,確定杆面在上杆頂點呈方正到略微開放的位置。杆身上的節線以及杆頭底部必須和左小臂平行。如果杆頭趾部過度朝上,杆面就會關閉。請一位教練或朋友檢查你的上杆頂點位置,就會瞭解擊球偏右或偏左的原因。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