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教室

更新時間:2009/01/22
果嶺速度測量器最早是由一位名叫“愛德華‧斯蒂姆森”(Edward Stimpson)的業餘球員發明的,採用測量球在果嶺上滾動距離的方式,來比較不同果嶺的相對速度和質量。

1977年,經過多方面的考察,美國高爾夫球協會(USGA)開始將“斯蒂姆森測速儀”作為其改善果嶺質量和保持果嶺速度一致性的方法,並於1978年正式在高爾夫界推出,並附加了標準使用說明。
USGA在使用說明中還要求測試時,使用6個球選擇果嶺相對水平的區域,在相反的兩個方向上分別滾動3個球,之後將6個結果取平均值得出代表果嶺速度的“斯蒂姆值”【 例如:算出的平均值是9英尺5英寸,則果嶺速度是9.5】基本測量就是以上的方法計算出來。

斯蒂姆果嶺測速儀是一個直的、表面帶有V形凹槽的長條鋁棒,在靠頂端一側表面有一個小的凹口;測量時將一粒球放在凹口上,然後將鋁棒自同一末端緩緩抬起,直到球沿凹槽滾落到果嶺表面。該儀器在設計時假定所有的高爾夫球都是圓的,且球面圓形小凹之間的部分是光滑平整的。球由於重力作用導致球從凹口滾出時,鋁棒抬起的高度和與地面的角度應該總是相同的,這樣它們離開鋁棒滾上果嶺的速度也是相同的。

為什麼需要果嶺測速儀→USGA在介紹斯蒂姆森測速儀使用方法時有如下說明:無論是對不同的果嶺,還是同一果嶺的不同區域,若球的滾動速度有差異,將比粗糙的球道和雜亂的沙坑更削弱球員的打球能力。

換句話說;如果球在球場各個果嶺上以不同的速度滾動,那麼推擊成功與否將更多取決於運氣而非球員的技能。無論是草坪管理委員會、球場草坪總監,還是職業球員或普通業餘球員,都希望球能在所有果嶺上順暢穩定地滾動,且速度能與果嶺的形態和比賽的水平相當。

近幾年USGA又發現了一些問題,目前;已經慢慢改採更複雜的匹茲測速儀,但基本的測量方式,沒有多大的改變。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