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教室

更新時間:2017/05/01 OnI8-fycnyhm2540899.png (614.65 KB)
判讀任何果嶺前,需先了解果嶺走向。一般設計者會沿著順向坡度來設計、因為這可以減少使用泥土的搬運及費用!因此當擊球者在遠處;看見山型與地形、大多數就可以預見坡度。
 
接著下來;來到果嶺之後,果嶺速度會直接用數字表示,沒有特定單位、他是用「史汀普尺」量出來的。

史汀普尺是一根長度三呎,中間有道可以讓球滾動的溝,同時其中一端有個凹洞用來固定球的鋁製長條。使用方式是將尺放在果嶺上,把球放在固定凹洞後,讓一端保持著地,將放著球的這端往上舉。當尺與地面的角度在20度時,球開始沿著尺往前滾。當球落到果嶺後會往前滾動,滾了呎就是史汀普尺的量出來的數字,也就是常聽到的果嶺速度。此外,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Mz5vCjXE-c 這個影音上,可以看到示範影片。


一般來說,果嶺速度4.5到6.5算 慢,6.5到8.5是中等速度,而8.5到10.5是快速果嶺。在台灣島內,大多數球場在夏秋兩季,都可以做到中等甚至接近8速度。不過到了日照不足的冬天,通常都會留長一點,加上比較潮濕,果嶺速度通常會比較慢。 

另外;由於草的向陽性因素。一般在經過日照後;根部因為陽光直射而造成乾枯現象、所以稱之為『逆草』,推杆時速度會減緩許多。反之;根部受到葉面保護、沒有造成乾枯現象便稱之為『順草』速度相對會較快。


美巡賽五冠得主在黑澤丁表現出了英雄氣概,無論什麼距離,都百推百中。他的秘訣?扎實的果嶺判讀,而你通過簡單的四個步驟就能學會。

1、 自信 帕德里克的每一次判讀都精准無誤,或者,他是這麼說服自己的。那其中是信任的力量。如果你認為自己判讀無誤,那麼你就很可能擊出漂亮的一杆。自信可能比優秀的技術更為重要。

2、 用雙腳判讀 雙腳對坡度和速度的感知十分出色,就像瑞德已熟知的那樣。如果鞋底下的地面鬆軟或濕漉漉的,緩慢的滾動正等著你。緊實的草皮呢?球會快速滾出。

3、 學會調整 較遠的推擊,帕德里克選擇更多讓“直覺”掌控判讀,主要是關於距離。15英尺(5碼)以內的推擊,他更追求精准,想像球滾入洞杯的路線——然後按照這個路線擊出小球。記住“更短推擊,更准判讀”。

4、 查看草線 剪草機刀片有縫隙。判讀草線(草生長的方向)是所有出色的推擊球手的必備技能之一。事實上,草線是帕德里克首先查看的要素。推擊會隨草線轉向並加速,而且剪草機的刀片越長,草彎曲的程度就越大。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